阳城刘小四获天天正能量特别奖

连日来,在晋城市阳城县润城镇柏沟村,聋哑人刘小四跳入4米深的化粪池中勇救6岁男童的事迹传开,给冬日的太行山区带来阵阵暖意。

11月17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山西晚报、阳城县融媒体中心,为刘小四颁发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及10000元正能量奖励。

粪池中救人 过程惊心动魄

11月12日,润城镇柏沟村村民王满圈带着6岁的小外孙到村头小广场游玩。6岁的孩子好动,王满圈一眼没盯住,小外孙就不见了。他环顾四周不见人,只听到“扑通”一声响,循声找去,小外孙已经掉入了化粪池里。

11月15日,站在小广场上回忆当时的情景,王满圈仍心有余悸:“我当时心里着急冒火,腿都软了,只会大声喊叫,快来救孩子,快来救孩子……”

当时,村民刘小四、王志军、陈兵瑞正在小广场修剪树枝。听到王满圈的呼救声,三人立即赶了过来。

得知情况后,刘小四没顾得上多想,连身上的衣服都没脱,纵身跳入化粪池中。看着刘小四已经跳入化粪池中,紧随而至的王志军赶紧趴在池边,向池里探寻。

4米深的化粪池,里面存有2米多深的粪水,刘小四和孩子在里面停留得越久就越危险。当时,大半个身子已探进化粪池的王志军心里着急,“一开始看不见小四,看见他以后,我想拽他,但是拽不住。”2分钟后,孩子被刘小四托举出粪水。王志军当即与守候在化粪池周围的陈兵瑞、王满圈及其他陆续赶来的村民合力将孩子拉了上来。紧接着,众人又用人拉人的方式,将虚弱的刘小四拖拽出化粪池。

孩子得救了,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幸运的是,化粪池前几天刚被清理过,而男童身上穿着较厚的冬衣,刚跌入化粪池时还能浮在上面,再加上及时救援,身体并无大碍。看到孩子没事,长舒一口气的众人才发现,脸上、衣服上沾满了粪水的刘小四被冻得浑身打冷颤。由于长时间在粪水中浸泡,他耳朵上配戴的助听器、口袋里装着的手机都泡坏了。

在村民的眼中 他是个热心肠的人

刘小四今年44岁,年幼时因生病造成听力受损,和人语言沟通十分困难,如今是村里的低保户。他有一儿一女,妻子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则在村里做绿化工作,平时还要照顾母亲的生活。

刘小四救人的事情在村里传开,母亲延引弟骄傲的同时也感到后怕。她说,刘小四救人回到家后,“一身粪水,要吐吐不出来”,她只好弄了三大碗水让小四喝下,想把粪水“往外勾”。

提起刘小四的善举,柏沟村村民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在大伙儿眼中,刘小四虽身有残疾,却是一副热心肠。

村民张牡丹说:“他不管掉下去的是谁家孩子,就跳下去救人,不顾自己,只想着救孩子,很好!”村民王小曲说:“刘小四不仅爱幼,还非常尊老。要有什么事,自己就往上冲,他耳朵听不见,但是热心得很。”

柏沟村党支部书记成军胜表示:“小四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值得全村学习。村党支部决定对他进行经济方面的奖励,同时在全村大力弘扬这种正能量,让人人争做柏沟好村民。”

11月17日,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山西晚报、阳城县融媒体中心为刘小四颁发正能量特别奖证书及奖金10000元。

颁奖词这样写道:不慎坠入4米粪池,污秽和黑暗,正一点点侵蚀着男孩眼里的光。他纵身一跃,从死神手里抢回一条生命,用奋不顾身的行动,发出惊天动地的“呐喊”。他的世界里,声音是如此稀缺。然而,在他心中,一定有无穷的勇气,回响,回响。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山西晚报、阳城县融媒体中心为刘小四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10000元。遗憾,他听不清赞许的话语;但愿,他感受到敬佩的目光。刘小四,你真的很勇敢!(记者李吉毅 通讯员闫程群、赵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