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东圣社区:党建物业联建 让社区更有温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我们推行党建物业联建两年多来,社区治理服务有了温度,社区居民之间多了温情,基本实现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和谐、社区和物业关系更和谐、居民和物业关系更和谐。”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俊勇介绍,如今东圣社区已经从“生人社区”变成“熟人社区”,居民办事也从“不离开”变为“离不开”。

近年来,东圣社区紧紧围绕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问题,着力加强社区党建,通过推进党建物业联建积极探索多元善治社区治理模式,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便捷化、精细化、品质化示范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示范型老年友好型社区”“山西省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坚持党建核心引领

东圣社区辖区面积0.9平方公里,下辖君悦湾、鼎秀华城、沁馨苑、鸿禧山庄、公园里5个新建小区,驻有17家企事业单位,总计住户6000余户、2.14万人。

“我们是2019年9月新建的城市社区,存在人口密度高、居民诉求多、服务难度大等诸多问题。”王俊勇说,社区成立之初,各项治理体系不完善,社区物业各干各的事,谁也不管谁。居民群众各进各家门,谁也不认谁。“我们做工作,怎么做都不对头。”想起那段时间的难处,王俊勇深切地感受到,社区的事还是要靠大家参与大家干。

“摸清底数,才能理清思路。”于是,社区工作人员开始充分走访、多方协调,经过摸排了解情况,“1+3+N”服务体系的工作思路逐渐清晰成型。

这其中的“1”,就是社区党支部引领。由安尚物业牵头,君悦湾党支部率先成立,同时成立的还有业主监督委员会。“我们还在党员中选举配备了楼栋长,实行楼栋长服务管理。”王俊勇说,楼栋长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定期入户走访,主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全力解决小区发展难题,进一步提升了社区治理水平。

在取得成功经验后,鼎秀华城谐安物业党支部也应运而生,“有了经验积累,我们还将在各小区全部建立党支部。”王俊勇说,他们的目标是积极构建“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体系,努力把社区近千名党员吸收进来,让他们成为社区治理的中坚力量,通过落实“一书三清单”制度,推动形成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

坚持群众需求导向

“1+3+N”服务体系中的“3”,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实现大家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这样的出发点就是为了满足社区居民的需求。”王俊勇说。

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中,居委会、物业公司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居委委员担任物业公司兼职副经理,物业公司负责人担任居委兼职委员。同步推进的还有“红色业委会”建设,其中业委会党员数量占到半数以上。

联席协商议事制度和“一汇报、二评议、三落实”工作机制的建立,则是为了召集三方“会诊”社区事务,经过物业公司汇报、业委会评议,再由居委会去协调落实。

每个月第一个周末,就是联席会议定时召开的日子。参加会议的有社区党支部、社区居委会、物业公司党支部、网格党支部、物业公司、业主监督委员会等多方代表。“联席会议实际上是一场现场办公例会。”王俊勇说,不仅传达上级部门的政策精神,也让居民代表把一个月来遇到的难题及时反映。随后,由所涉部门现场表态,并承诺及时解决。除此之外,联席会议还有一个作用,各物业公司通过对比和相互借鉴,提升管理水平和能力。“目前我们共召开联席会议18次,议定事项49项,这些事情都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王俊勇说。

“我们着眼群众不同的需求,积极承接民生事项进社区,通过搭建‘线下+线上’的服务平台,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办事,甚至不出家门就能办事。”王俊勇说,社区建设有25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还有4个居民小区党群服务驿站,设置一站式便民服务窗口以及23个功能室,在家门口可为居民提供4类29项政务直办服务。

除此之外还有特色服务站点。社区积极协调驻区单位发挥自身优势,调配优质资源用于居民服务,比如东南新区学校开设“延时陪伴”服务,老年大学在社区建立分校开设兴趣班,物业公司还免费划置场地,为“夕阳红”舞蹈队、“老秀才”模特队、“八音会”等居民文娱团体开展活动提供便利。

智能服务平台的建设,在社区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晋来办”定制开发社区信息服务平台上,提供了包括居民在线开具证明、公共事项投票等23项政务服务,以及“能工巧匠”一键呼叫、网格求助等18项近邻服务,还有在线点餐、预约家政等28项商业服务,有效覆盖率达到85%,线上应用超过2万频次。

坚持“服务是海”理念

“如果服务是大海,我们就要做其中的一滴水,渗透到为民服务的各个角落。”王俊勇说,这也是“1+3+N”服务体系中重要的“N”,它代表着社区网格和服务的延伸。

东圣社区共划分8个网格,每个网格都建立有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由业委会主任担任,同时还明确有24名楼长、72名单元长。单元长每周走访一遍住户、楼长每周巡访一次楼栋,网格长每天汇总上报诉求信息,目前已累计收集各类信息6000多条,直接解决居民诉求900多件。

为了以点滴服务汇聚成优质服务的汪洋大海,用心用情做好社区工作,东圣社区组建了各类服务队伍,其中最具特色的是社区“三色”先锋服务队伍。其中包括由社区党员干部组建“红马甲”队伍,定期通过“敲门行动”宣讲党的政策理论、走访民情。而由网格员、楼长、单元长组建“黄马甲”队伍,主要是常态化收集民意、排查各类隐患。由物业公司人员组建“蓝马甲”队伍,为居民提供“一对一”上门精准服务,保证小事在家里就能解决,大事也不出网格。

除了社区“三色”先锋服务队伍,社区还有居民志愿服务队伍。社区218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登记服务专长、明确服务意向。“居民有需要时,社区会及时发布需求信息,对接居民志愿者开展相关志愿服务。”王俊勇说,目前已经组织集中志愿服务47场次。同时,社区还积极发动具有一技之长的居民进行登记,建立社区“能工巧匠”信息库,目前信息库共吸纳124名社区居住的医生、律师、教师、技工等专业人员,为居民提供无偿或低偿服务590余次。

社会专业服务队伍也发挥了专业作用。东圣社区积极引进各类社会组织,建立100多人规模的专业队伍,开展“护士到家”“五点半课堂”、老年群体“六助”关爱等特色专业化服务,累计服务家庭300多个、青少年3700人次、老年人1220人次。

“我们将继续体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优势,达到让群众满意的效果。”王俊勇说。

下一步,东圣社区将继续以党建物业联建特色工作为载体,在基层党建的引领下不断创新社区基层治理方式,打造党建特色品牌让社区服务形成全方位、立体化格局,着力解决辖区居民身边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力争把社区打造成为居民和谐相处的“幸福港湾”,为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探索新的路径。(开发区街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