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原村乡:文明“星”风尚 助力乡村振兴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更好地发挥“星级文明户”在汇聚文明、弘扬美德、推进移风易俗、促进社会和谐中的基础作用,高平市原村乡扎实开展“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积极组织广大农户参与评选,形成了创“星”、追“星”、争“星”的浓厚氛围,全面提升居民素养,助推文明新风、移风易俗等工作。

抓机制,组织健全。召开“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专题会议,制定了原村乡《“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的方案》,发挥各村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先锋率先垂范作用,形成创建评审委员会、支村两委、网格员、居民组长、党员、村民代表带动“六级”联动,以点带面,以先文明带动后文明,为辖区“星级户”创评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抓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居民信息交流群、居民委员会等形式加大“星级文明户”创建宣传力度,通过宣传标语、电子屏等有效方式大力宣传“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目的、意义、评选标准,并结合当前核酸检测,组织志愿者面对面宣传、动员,做到家喻户晓、老幼皆知,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以“星”为荣的良好氛围。

抓程序,过程规范。严格遵循“村户自荐、小组评议、评审委员会评审、张榜公示、表彰授星”等五个基本流程,注重过程,规范运行。做到公平申报、公开评审、公正核准。目前,原村乡常住户4370户,评选星级文明户3272户,挂牌 3272户,其中十星级0户,九星级139户,八星级399户,七星级606户,六星级775户,五星级1351户,五星级以下115户。

抓管理,构建长效。原村乡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对“星级文明户”实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激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实现自我管理、自我提高,提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树立文明新风尚,助力乡村振兴。(陈青平)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