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晋钢:“工业+旅游”打造新园区

编者按:以文塑旅、以旅彰文。黄河新闻网特开设“文旅山西 奋进融合”专栏,聚焦各地市文旅融合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山西建设好国家级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先进举措,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相结合的生动实践。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记者尚东霞)9月26日,2022山西省民营企业100强发布,山西晋城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晋钢)位居第五,2021年营收420多亿元。

然而,这家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公司今年却有另外一个大手笔——打造晋钢智能工业旅游示范园区。

近年来,晋钢立足自身深厚的工业文化底色,以弘扬钢铁工业文化为突破点,补齐旅游服务基本设施,完善旅游服务机制体系,差异化打造晋钢智能工业旅游示范园区,让“工业+旅游”成为工业文化展示的底色和载体,助推企业向绿色化、智能化、高端化转型发展。

晋钢智能工业旅游示范园区于今年3月份开工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游客中心、智能管控中心和冷轧厂的参观通道,基本具备接待条件。据晋钢外联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其余收尾工作年底可完成。

据了解,晋钢智能工业旅游示范园区共分为前期和远期两个阶段规划进行打造,积极创建国家3A级工业旅游景区。当前开发的旅游路线主要为钢铁工人VR体验馆、兴晋钢广场、晋钢智能管控中心和印象冷轧,以传统工业生产场景、工艺、设施为基础,辅以解说、导览等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工业+旅游”的叠加效应。

游客来到园区以后,可以在游客中心亲身体验VR安全教育,在管控中心可以看到现代化工业智能管理系统的运作模式,在冷轧厂可以参观到我们平时常见的家电、汽车所用冷轧板的生产流程,体验平时感受不到的工业之旅。

此举,在传统的乡村旅游、景区旅游之外,可谓更加丰富了山西省晋城市泽州县的旅游产品体系。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