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 细化举措 务求实效——高平市马村镇开展“三资”清理整治工作纪实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今年以来,高平市马村镇把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清化收”活动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为强监督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努力从源头上消除农村基层滋生腐败的土壤。镇党委、政府坚持从实际出发,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农村“三资”监督管理,有力地推动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发展,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建台账、翻旧账,摸清“三资”底数

工作开展以来,镇党委多次召开党政领导专题会议集中研判,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开展了以农村集体经济合同专项清理、村级债权债务清收化解、新增资源收费为内容的“清化收”专项行动,对农村“三资”现状进行了全面摸排。经排查梳理,18个行政村共有合同560份,其中不规范合同共有102份;截止2021年底,村级债权总额4011.23万元,债务总额4389.9万元;2021年以来新增资源收费事项10项。

“三资”清理四步走,确保资产尽回笼

一是加强领导。镇党委成立由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其余党政领导和镇纪委、农经站、财政所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农村集体“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农村“三资”清理工作日常事务,并要求各村也成立工作专班,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同时,精心研究制定工作具体操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并通过会议、微信、标语、宣传栏、村务公开栏等方式和平台大力宣传“三资”清理工作,奠定有力的组织保证和舆情氛围。

二是健全制度。在“三资”清查的基础上,进一步规范村级经济管理,确保“三资”安全运营和保值增值。完善“三资”管理制度,重点完善了财务收入、财务支出、财务审批、现金管理、债权债务、财务档案等六个方面十一项制度,规范“三资”经营,把“三资”管理置于规范的操作程序之中,以制度规范行为;将“三资”的运行程序、运行机制和审核监督权责用制度确定下来,并要求镇包村干部、包片领导全程参与村级财务收支审批。完善“三资”监督制度,在实施民主监督、“三资”管理监督小组监督、村务公开监督常规监督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村级“三资”事项审计监督,实行内部审计、专项审计、离任审计、年终审计等多方位审计监督,各村的财务公开除在公开栏公示外,还要通过《今日马村》微信平台每月公示一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建立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三资”管理制度行为的实行责任追究,坚决防止贪污、挪用、侵占集体资金以及村级“一把手”擅自处置集体资产资源等损害集体和群众利益的情况。

三是加压发力。结合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贪腐问题专项整治和晋城、高平两级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三资”清理作为巡察整改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实现农村集体经济破零攻坚和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的的有效举措,镇党委先后召开6次“清化收”专项行动推进会议,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倒排工期,每月定期听取汇报,通报整改进度,进一步增强了镇村两级干部的责任意识,扎实推进整改落实。

四是严格奖惩。把“三资”清理整改工作作为村级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三资”清理整改工作的时间进度、完成任务的比例量化打分标准,计入年终考核总分。年度考核的分数要与两委干部工资待遇挂钩,并作为评先评优表彰的重要依据。切实让思想重视,措施得力,推进力度大,工作成效好的得实惠、受表彰;让敷衍了事,推诿扯皮,工作推进不力的挨板子、受批评。

“三资”清理不歇脚,规范管理见实效

截至目前,已完善合同95份,占任务的93.1%;债权清收536.5万元,占任务的13.4,化解债务963.6万元,化解率22%;新增资源收费16.4万元。通过专项行动,摸清了底数,完善了制度,堵塞了漏洞,增加了收入,农村 “三资”管理工作步入了规范化和制度化轨道,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摸清了集体家底,增加了集体收入。通过账内查、账外清,实物盘点、资源丈量,全面摸清了农村集体“三资”的存量、结构、分布及利用情况,建立了登记制度,做到了账实、帐款相符,为加强管理、搞活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全镇18个村平均集体增收30.7万元,同时对农村集体资产出让、租赁、承包和资源开发利用进行了规范完善,确保了集体资产资源的价值实现最大化,促进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进一步增加了农村集体经济实力。

二是堵塞了管理漏洞,完善了规章制度。以问题为导向,规范“三资”管理制度建设,健全完善了一系列“三资”管理制度,堵塞了制度漏洞,强化了“三资”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决策权、管理权和监督权,增加了“三资”管理透明度,提高了农村“两委”干部“三资”管理能力和水平。同时各村以自查自纠为重点,镇纪委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对问题整改跟踪督促,对工作失职失责、把关不严、敷衍应付等造成工作滞后的严肃问责,确保了“三资”管理专项治理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三是增强了干部廉洁意识,提高了党员群众满意度。通过“三资”管理的运行,加强了对农村集体各项收入的监管,从源头上遏制了私设“小金库”问题的发生;通过建立农村资产和资源台账,确保了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同时,把干部的行为完全置于群众的严格监督之下,一体推进“三不”建设,有效提高了农村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切实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群众的参与率、满意率、支持率显著提高。截至目前,涉农政务和农村事务做到了全面及时公开,镇、村两级服务大厅、服务站极大地方便了群众。

下一步,马村镇将严格落实农村“三资”清理整治工作的各项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夯实乡村治理基础,提升“三资”管理水平,有力监督守好群众“钱袋子”,确保农村“三资”发挥最大效益。(高平市马村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