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诗镇成立护林防火“吹哨人”队伍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当前正值“三秋”生产的关键期,为切实抓好秋季护林防火工作,高平市北诗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积极探索新模式,建立起护林防火“吹哨人”队伍,全力筑牢护林防火安全屏障,保障秋收、秋耕、秋种工作有序进行。

高平市北诗镇东与陵川县礼义镇交界,南同石末乡毗邻,西和米山镇相连,北与陈区镇、建宁乡接壤,整个地形北高南低三面环山,林木葱郁。“今年以来,我镇探索建立了‘吹哨人’奖励制度和秸秆禁烧工作奖惩激励机制,以‘智防’+‘人防’的方式,引导群众争做秸秆禁烧‘吹哨人’、绿色生态‘守护者’。”北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胡建珍介绍说。

在拥万瞭望塔,护林员赵小迷和赵速交一人手拿铁锹,一人手持望远镜,正在山林间巡查。“焚烧秸秆污染空气、危害健康,特别是在大风天气,极易引发森林火灾。为了保障群众的生命安全,我们主动报名加入了‘吹哨人’队伍。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村民转变农事习惯,共同维护绿色环保的生态环境。”赵小迷一边巡查一边说道。

据了解,北诗镇作为高平市农业大镇,拥有耕地1万3千多亩,秸秆禁烧和护林防火工作责任重大。通过多次研判会商,该镇制定了“吹哨人”奖励制度和秸秆禁烧工作奖惩激励机制。目前,镇村两级“吹哨人”队伍共有34人,其中镇级队伍共8人,负责镇内护林防火工作的巡查;村级队伍26人,由各村通过选举选出“吹哨人”具体负责村内的巡查。巡查实行每日汇报,并对巡查出的焚烧事件进行通报和处罚,对发现的“吹哨人”进行奖励。自“吹哨人”制度实施以来,北诗镇已及时处置多起秸秆焚烧事件,基本实现日间秸秆“零”焚烧。

“下一步,我们将购置无人机助力护林防火工作,采用‘空中+地面’的模式,充分发挥老同志熟悉道路情况与年轻同志熟悉操作无人机的优势,让高科技手段作为传统秸秆禁烧和护林防火‘步行巡查’和‘车辆巡查’的有力补充,从源头上消除火灾隐患,进一步织牢织密立体式全方位护林防火体系,坚决打赢打胜秋季护林防火这场硬仗。”高平市北诗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胡建珍如是说。(李金莎 刘庆康)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