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打击养老诈骗成效显著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今年4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阳城县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念好“高、广、快、深”四字经,打出系列“组合拳”,全力守护老年人的“钱袋子”,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高”位推动,全县一盘棋推进蹄疾步稳。阳城县将此项工作作为安保维稳的重要一环,并纳入平安阳城建设考核范围。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办,组建五个工作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规则等指导性文件,完善了组织架构,创建了“专项行动”联络群,及时协调调度、督导推进,先后3次召开推进会议安排部署,形成了上下贯通、运转高效的工作体系。

二是“广”而告之,社会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在全县324个行政村、11个社区通过全科网格微信群、短信、大喇叭、张贴公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高频次宣传,向社会公布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举报电话专线、二维码和举报邮箱,各成员单位在超市、广场、医院、银行等人口聚集地集中开展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共组织大型活动4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发送短信23万余条,老年人反诈防诈意识显著增强。

三是“快”拳出击,依法打击整治聚力见效。阳城县公安局对近五年来本地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六类重点案件和警情进行了梳理,并组织全县20个派出所在本所辖区范围内对涉养老诈骗相关线索进行了走访摸排。共立案件12起,破获12起,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挽回经济损失701.79万元,得到了省第十一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四是“深”度治理,行业监管防线织密筑牢。各行业主管单位明晰打击整治工作重点,组织精干力量有效整治规范涉老领域、行业乱点乱象。民政局对6家经营性养老企业、14所养老机构、217所日间照料中心进行了排查;卫健局对446家村卫生所、3家民营医院和85家个体诊所进行摸排整治;住建局累计排查房地产开发项目、中介机构、物业企业73家;自然资源局对10年来供应的养老服务设施用地及相关企业进行全面排查;文旅局对42个文旅场所、30余家旅行社进行了排查;市场监督管理局筛查相关经营主体99户次,办理案件2起,罚款4万元。还制发了“三书一函”21份,推动共性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下一步,阳城县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持续巩固整治成果,迅速转入常态化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切实铲除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滋生土壤,切实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崔志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