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中院组织开展法官助理、执行员“大比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11月4日下午,晋城中院组织开展法官助理、执行员“大比武”,来自全市法院的169名选手通过报名拿到竞赛“入场券”,同场竞技、练兵比武。各基层法院在分会场参与竞赛。

竞赛现场,参赛法官助理、执行员沉着冷静、认真分析案情,不时在草稿纸上记录重点,现场气氛紧张而热烈。晋城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建康到现场巡考。

这次竞赛是一次实战演习,主要考察法官助理归纳材料、提炼焦点、适用法律、逻辑思维和精炼表达的能力,也就是作为预备法官应有的能力。法官助理根据岗位划分为民事、刑事、执行三个组别,在两个半小时内根据给定案件材料,现场撰写一份裁判文书。要求文书格式规范、认定事实清楚、说理充分、适用法律准确。考评小组将在比武结束后进行考评打分。

审监庭的毋阿青说:“这是我工作以来参加的第一次‘大比武’,内心有很多感慨。法官助理是成为员额法官的必经之路,这次比武让我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对于法律事实的认定能力不足、对法律条文的熟悉程度不够、文书写作的过程中会有诸多疑惑。自己也暗下决心,日后要多进行法律文书的写作,做到精益求精,还要注重日常法学理论的学习与积累,锻炼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与思辨能力,对自己所属庭室承办案件以外的案件类型也要多接触、多了解,努力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

刑一庭的吕然表示,这次法官助理“大比武”,既是对法律专业知识的检验,也是对法律思维方式和工作能力的考查。通过参加“大比武”,能够及时查漏补缺,明确努力方向,更体会到了只有怀着司法为民的初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向下扎根的踏实,才能在工作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本次法官助理、执行员技能“大比武”通过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进一步规范提高其裁判文书写作能力,努力实现其在案件事实认定、证据认证、裁判说理、法律适用等方面的全面提升。晋城院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拓展岗位练兵载体,切实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审判质效,为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人民群众最信服的“四最”法院夯实基础、积蓄力量。(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