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四坚持”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高平市扎实推进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党费收缴、使用、管理、检查、报告5项制度,规范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提升党费工作科学化精细化水平。

坚持统一证表,抓实党费收缴。统一印制党费证,确保收缴有登记。党员在交纳党费时要携带《党费证》,向党支部指定的党费收缴工作人员交纳党费,支部工作人员收缴党费后要随时填写《党费证》,签章后交还本人。统一制定核定表,确保收缴有标准。每年年初,根据党员工资收入状况,采取自下而上、自上而下、上下结合的办法,基层党支部对每名党员党费缴纳基数和收缴比例认真核算,填写《党员缴纳党费核定表》报上级党(工)委备案,基层党(工)委将基层党支部核定表汇总后,填写《基层党组织党费收缴核定表》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确保不重不漏、应交尽交。统一制定登记表,确保收缴有记录。支部收缴党费人员在收到党员党费后要及时把党员交纳党费情况填入《党员交纳党费登记表》存支部备案。统一制定公示表,确保收缴全公开。基层党支部每季度要将上一季度党费收缴情况填入《党员交纳党费公示表》加盖支部书记印章后进行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统一制定报告表,确保收缴季报告。基层党支部每季度末要向上级党(工)委交纳本季度党费,同时上报《党员交纳党费报告表》,确保上级党组织及时掌握党费收缴情况。

坚持一单三严,抓实党费使用。严格执行《党费使用通知单》制度。每笔党费支出先由申请使用单位或科室填写《党费使用通知单》,然后由组织一室提出意见,分管部长同意后,提交部务会议审批。党费专管人员凭《党费使用通知单》支出党费。严控列支范围。严格按照5项基本用途及6项具体项目使用党费,重点向农村、街道社区和其他有困难的基层党组织倾斜,确保党费用于党的活动,作为党员教育经费的补充,有利于基层党建工作的推进。严把审批程序。按照统筹安排、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严格执行党费使用“先上会后列支”的集体研究和重大开支请示汇报制度,待相关手续完备后方可列支。严明工作责任。每笔支出均有经办人签字,相关人员审核和领导审批意见,层层压实工作责任,确保下拨的党费专款专用,做到开支合理,账目齐全。

坚持三专一公示,抓实党费管理。专人管理。严格落实党费由综合素质好的同志专管,及时将党费业务和财务管理分开,实行会计、出纳分设。专帐记录。严格落实财政部《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使用专门账册记录党费收支,统一开具党费收缴专用收据,切实做到党费账册完善,相关凭证票据附件资料保存完整,如实记录党费收缴使用情况。专户储存。在中国工商银行设立党费专户,严格执行银行代管、定期对账制度,党费收支定期与银行核对,确保票据相符,账款相等。定期公示。坚持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作为党务公开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进行公示,通过下发文件、会议通报、张贴公示等方式,接受广大党员监督,确保党费管理工作公开透明。

坚持三查一报告,抓实日常监督。市委组织部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检查,重点检查党费核定是否准确、党费收缴是否及时、党费使用是否规范等问题,及时指出并认真整改。将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纳入基层组织建设目标责任,坚持把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各项任务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各基层党(工)委在每年年底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不断夯实各级党组织书记收缴使用党费的责任。郭焕斌 李彩先)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