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发力!晋城市城区加大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进一步推动市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晋城市城区聚焦网格化紧盯社会污染源管控、突出精细化紧盯示范区综合整治、落实常态化紧盯PM2.5和O3协同治理,持续加大对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力度。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完善社会污染源网格化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污染源网格化监管体系,充分发挥区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对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的组织领导、综合协调、指挥调度、检查督导作用,严格落实各镇(街道)生态环境的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区直各单位“三管三必须”责任制。同时,以“示范区”为中心,严格实施“定区域、定人员、定任务”,科学划定“核心区和辐射区”的管控区域,依托现有全科网格,按照“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分类处置”的原则,组织网格巡查队伍加大巡查力度,逐步形成以巡查、发现、报告、整改、销号为一体的闭环式处置体系。

二是压实工作责任,突出重点任务精细化管控标准。制定出台了《晋城市城区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方案》,明确城市清洗、建筑工地、餐饮油烟、臭氧管控、环境整治5类重点任务8项具体工作,建立“任务、责任、问题”清单,目前已经对全区56条主次干道、196条背街小巷、116家施工工地、60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1790家餐饮单位、161家汽修企业、22家加油站、91家喷绘印刷、112台燃气锅炉、1081个围圈场地等污染源拉出了清单,定出了具体任务,明确了具体管控标准和整治措施,为做好全区社会污染源的精细化管控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是统筹联防联控,加强重点区域污染源管控力度。建立市区5个国控点精细化管控包联帮扶组,组建5个国控点微信平台,采取“五个坚持”,强化对重点区域污染源管控,道路扬尘污染整治坚持联动防控。对56条主次干道实行“三扫两保一清洗”,背街小巷每天不少于1次湿扫,适时增强重点区湿扫冲洗频次,定期发动驻地单位、物业小区等,采取“5+2”模式开展以道路、小区、厂院等为主的城市大清洗活动。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坚持标准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管控标准,加强对116个建筑工地、60个老旧小区改造管控,全面落实“六定”管控措施,有效避免扬尘污染。餐饮油烟污染整治坚持示范引领,提升餐饮业管控手段,强化对241家中大型餐饮饭店在线监控,要求定期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签订油烟达标排放承诺书,建立净化设施清洗台账。同时,推动创建8个“餐饮油烟污染整治示范社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臭氧污染整治坚持科学精准。确定汽修行业环境管理21条细则,完成51家汽修企业活性炭更换,市区22家加油站在完成三次油气回收的基础上,通过技改,统一更换为碗状集气罩,进一步提高油气收集率,制定错峰加油优惠措施;积极推进集中喷涂中心建设,12家印刷喷绘企业已签订了入驻协议;加强非道路移动机械管控,对1023台非道路移动机械进行了审核登记备案及年检工作,严格执行进出场地报备制度,实现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情况动态管控,截至目前,共计立案查处各类环境违法案件38件。区域环境整治坚持品质提升。通过硬化、绿化、美化,着力规范整治围圈场地,苫盖裸地71处约50万平方米,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着力打造城市生态景观。

四是突出工作调度,科学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围绕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指标,坚持日常调度,定期组织召开调度会及时分析工作存在的差距,安排部署阶段重点工作;坚持精准调度,根据气象会商研判结果,发布调度令,提前针对重点区域、重点行业落实具体管控措施;坚持专题调度,针对重大任务、重点问题,随时召开调度会,研究针对性举措。截至目前,共计组织召开调度会15次,有效地调动了全区各级各部门履行生态环境责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发挥了调度“指挥棒”作用。

五是强化舆论引导,构建生态环境全民行动新格局。充分运用电视、报纸、新媒体,全面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发挥舆论监督作用,组织各镇(街道)、区直各相关单位围绕六五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集中开展了“环保宣传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进加油站、进饭店、进酒店、进工地、进环卫、进学校”等系列宣传活动。开展“线上环境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新媒体对进行宣传,连续在微信公众号及视频号上播放宣传视频,并通过刊登宣传海报,发出倡议书等形式进行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了社会污染源精细化管控的良好氛围,努力构建生态环境全民行动新格局,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城区奠定了坚实生态环境基础。(晋城市生态环境局)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