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神农镇:督办化解强监督 走好乡村振兴路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神农镇团东村地处高平市北部,距市区10公里。全村560户2200人,党员51名,村民代表26名,支村两委干部7名,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58万元。团东村因人口稠密、商贸活动繁荣、原任班子战斗力弱等原因,导致矛盾纠纷频发,信访隐患较多,今年被高平市纪委监委列为“督办化解一批”治理整治重点村。

神农镇党委根据村情实际,明确了“强班子带队伍、解矛盾稳秩序、办实事促民生、谋项目兴产业”的工作思路,指导推动团东村实现了基层治理能力强化提升,村级事业稳步发展,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持续攀升。

抓实党建引领,铺好“带头路”。一是优阵地,筑堡垒,投资20万元,严格按照“五新阵地”“七区”“八有”“十要素”等要求,对占地1000平米的村级阵地全面优化提升;集聚党务政务、卫生养老、文化娱乐等各项服务功能,成为党员活动的红色阵地、处理村务的议事中心、服务群众的办事大厅。二是抓学习,提能力,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每周一讲”“特色党日活动”等,组织党员干部培训学习;对两委干部学习情况实行积分制,将学习积分结果与民主评议党员相结合,通过抓学习切实提升两委干部、全体党员的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三是强监督,建制度,制定完善《神农镇“五个管住”村级事务管理实施办法》《团东村村干部岗位职责清单和履职行为负面清单》《团东村党员干部学习制度》等,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和村干部履职行为;充分发挥村级“三员合一”监督作用,重点围绕村“两委”班子履职情况、“三资”管理情况、“三务”公开情况和党员干部纪律作风等进行监督,不断提升村级监督水平。

化解矛盾纠纷,筑稳“发展路”。镇党委按照“全面摸排、重点攻坚、整治积弊”的工作理念,在团东村全面开展信访难题大排查、大整治活动。通过入户走访、研究讨论、群众座谈等多种方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53个,梳理问题四大类17条,特别是一些老难矛盾问题,例如:某小区购房纠纷、外来租户卫生费征收、村民宅基地、长期占用街面房不交房租等历史遗留问题,现已全部解决,有效提升村务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形成了“村级秩序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建设美丽乡村,走上“幸福路”。一是注重基础设施建设,投资230余万元修建休闲广场、音乐喷泉,丰富了群众业余生活;投资50余万元铺设硬化路面2595平米,拓宽村南道路100米,维修更换路灯50盏,群众出行更加安全便捷;投资20万元铺设水管94米,安装水表580个,切实保障饮水安全;动用机械10余辆,出动党员干部200人次,对村内舞台的屋顶、墙壁进行修缮,为群众提供文化活动阵地。二是聚焦村容村貌提升,清除垃圾400吨,拆违治乱800余平米;拆除废弃旱厕158座、猪圈25个,改造提升厕所272个,年内实现镇区旱厕改造全部完成;在主干道路两侧种植绿化树木600余棵,更换清廉乡村路灯宣传牌26处;对主街两侧门面房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招牌。三是加大精神文明建设,依托“美丽庭院”创建、星级文明户评选等,广泛开展晒家风、传家规活动,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倡导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不断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四、壮大集体经济,实现“致富路”。一是积极开展集体资产“清化收”工作,规范完善合同13份,金额13.3万元。二是充分利用团东村镇区的优势,投资建设可容纳60个摊位的“神农美食广场”,在规范市场经营秩序的同时,为村集体每年增收6万余元。三是坚持“大带小,强带弱”,流转土地种植五色黍1000亩,与脱贫村西坡上村帮联共建,投资330万元实施精品杂粮加工项目,采取“固定收益+利润分红+销售提成”分配机制,每年预计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产业带动村民致富”的振兴之路。

下一步,神农镇将持续巩固拓展“三个一批”治理整治经验,以点带面、精准施策、辐射带动全镇23个村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成效。借助“强监督促基层治理”专项工作的契机,将全体党员干部的心劲儿鼓起来、本领强起来、作风实起来,着力构建“一山一陵、一轴一带、一镇一院”的发展格局,全力以赴打造“炎帝故里·千年古镇”.(赵艳丽)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