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绘就锦绣沁河新画卷

8月10日上午,晋城市委召开了一场气氛热烈的专题会议,听取了相关部门关于“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进展的情况汇报,大家兴奋不已。建设大幕即将开启,人人摩拳擦掌,全力以赴锻造精品工程,奋力描绘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的锦绣沁河新画卷。

沁河,黄河一级支流,山西第二大河流,干流全长485公里。其中,位于中游的晋城段总长168公里,流域面积4858平方公里。“她”是晋城人当之无愧的母亲河,更是水资源占全市总量53%、聚集60处太行古堡和154个文保单位、GDP占全市1/3强的晋城生态要地、人文高地、经济重地。然而,由于近代以来不合理的开发利用,部分河段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曾经壮美的沁河一度黯然失色。

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近年来,晋城市沁河流域各县(市、区)投入大量人力物力,阳城县沁河生态景观治理工程、沁水县段生态修复与保护建设项目等10余个治理项目相继展开,不断在保障流域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但总体来看,由于流域历史欠账多,生态环境脆弱、岸线景观缺乏组织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善。如果不通过整体统筹、系统组织,持续的生态效应和高质量发展目标就难以兑现。”“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主要筹备负责人丁坚强对记者说。

“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把系统观念贯穿到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过程。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关系,增强一盘棋意识,在重大问题上以全局利益为重。要把握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放眼长远认真研究,克服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思想……”紧紧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新一届晋城市委市政府提高站位,从全局着眼,展开全方位推动沁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探索,擘画出“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全新蓝图。

“今年5月,我们顺利完成《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编制,经过几个月组织各相关部门、技术团队深入调研和反复探讨,实施方案全面确定。”丁坚强向记者详细介绍——

聚焦“在哪干”,规划1982平方公里的建设范围,将沁河沿线3县(沁水、阳城、泽州县)13镇的生态治理、生态涵养、生态建设全部统筹其中,并划定沁河干流武安铁路桥至润城镇劈山口段、沁河支流半峪河河口至湘峪段总长23.8公里的经济带建设先行区;聚焦“干什么”,明确2022年9月先行区开工建设,2023年7月初见成效,到2025年底实现先行区内及上游河道的安全隐患基本消除,重点河段达到50年一遇能力,河流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生态岸线比例达到85%,特色文化活跃、内外交通体系完善、古堡活化利用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文旅康养产业集群初步成型的目标。

聚焦“怎么干”,以14.6公里的沁河干流和6.6公里的半峪河支流为“脉”,确定润城、上下伏、望川、三河口、湘峪5个重要节点为“核”,围绕河道综合治理、生态环境修复治理、景观提升和重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文旅赋能乡村振兴、交通体系优化5个方面,谋划梳理先期项目44个,总投资57.32亿元;聚焦“谁来干”,设立经济带建设指挥部和沁河生态建设公司(筹),采取“市级统筹管控+沁河公司委托代建+县级自主实施”的模式,整体规划、科学组织、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程建设。

“目前,我们正加快先行区建构筑物清理腾退和农地流转,完成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调整,并邀请一流专业团队进行顶层设计和重大专项设计,全面细化落实各项准备,确保各个项目如期落地开工。”丁坚强说,“我们将不负领袖嘱托,不负全市人民期望,将百里沁河打造成黄河流域高效能治理的新样本、中原城市群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高品质文旅康养的山水人文新画卷。”(记者王天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