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康华社区:无物业小区有了“新管家”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以前,没有物业服务时,小区公共区域得不到及时清扫,环境脏乱差。现在,有了专业保洁人员,卫生天天清扫,环境变美了。”

“车辆随意停放,停车秩序混乱。自从引进了物业,他们规划了停车位,小区停车更有秩序了。”

……

谈起物业服务进小区,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康华社区康华苑小区的居民真是打心底里高兴。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康华社区按照高平市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工作,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水平和居民生活幸福感。

“经过摸排,高平市有166个无物业小区,分布在27个城市社区里,其中,康华社区就占了33个,这些小区权属复杂、管理主体不明确,实施物业服务全覆盖,可谓时间紧、任务重。”康华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司丽丽坦言。

为了迅速铺开工作,康华社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支部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他们首先在未成立业主委员会且无物业企业服务的小区,设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简称物管会),在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指导和监督下,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实现住宅小区民主自治管理。

接下来,针对物业服务“谁来管”的问题,康华社区各小区物管会组织居民进行反复协商,最终确定了市场物业专业“管”、主体单位牵头“管”、小区业主自己“管”、联片打包帮着“管”、城市服务一体“管”五种模式。其中,市场物业专业“管”,康华苑小区、人民医院小区根据市住建局提供的具有服务资格的红色物业企业、国有物业企业名单,通过公开选聘的方式,引进专业化的物业企业高平市城投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进行管理;主体单位牵头“管”,针对权属清晰、主体明确、管理基础较好的公路段小区,由街道、社区对接所属单位,牵头雇佣保洁、保安等人员进行管理;小区业主自己“管”,针对自治基础良好、业主自管积极性高的昆仑小区等9个小区,通过业主自愿出资、协商入资等方式购买物业服务,或组织业主承担基本物业服务;联片打包帮着“管”,针对药材小区等零散分布的居民小区和独栋居民楼,由专业化物业企业按照就近原则延伸物业服务,“以大带小”进行管理;城市服务一体“管”,针对南城办、红旗等庭院房小区,由专业环卫公司接管,负责小区主干街道、背街小巷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分类等工作。

小区有了物业服务,居民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走进康华苑小区,只见大门口有专职的门卫值班,墙体外立面被粉刷一新,保洁人员正在擦拭公共设施。高平市城投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经理闫永峰介绍说:“康华苑小区建成于2005年,共3栋楼14个单元144户居民,过去因为长期没有物业,小区内基础设施不完善,环境面貌脏、乱、差,管理更是不规范。城投物业入驻小区后,为小区配备了专职的保安、维修、保洁、管理等人员,提供卫生保洁、门岗值班、绿化管护、公共设施设备维护等服务,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在短短的十几天时间里,小区卫生死角全面消除、车辆停放逐步规范、安全隐患得以整治。随着小区颜值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满意度越来越高。”

无物业小区设施建设投入大,居民无缴费意愿,小区是怎么解决收费问题的?司丽丽给出了答案:居民自主缴,利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利契机,号召党员干部带头缴费,带领小区居民逐步转变思维,承担物业费用;物业企业“让”,由行业党委牵头、街道社区党组织配合,搭建国有物业企业、红色物业企业合作平台,倡导企业提供微利服务、做到让利于民,对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国有物业企业、红色物业企业在项目招投标和评先评优时予以优先考虑。

“目前,社区33个无物业小区中,已有30个有了基本物业服务,剩余3个已达成初步协议,我们有信心按时完成无物业小区物业服务全覆盖的任务。”司丽丽表示。(张明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