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人民法院:执行服务“1+1+N”提升群众司法满意度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三晋执行利剑”集中攻坚行动启动以来,高平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强制措施,加大执行工作力度,同时牢固树立“善意文明执行”理念,探索出了一条“1+1+N”执行服务新路径,即设立一站式服务中心,构建一体化执行指挥系统,善用执行和解、执行担保、执行款发放等多项执行举措。

一站式执行服务中心,以“小窗口”实现“大服务”。高平市人民法院执行服务中心作为联系当事人和执行法官的“连心桥”,推出了执行案件一键查询、执行线索材料集中接收转办、执行案款便捷收付、“智慧执行APP”全面普及等十项便民举措。

执行服务中心挂牌成立以来,一站式办理执行事务立案接待2236人次,信息公开查询2857人次,案款缴退1304笔8721.5万余元,发放司法救助款15万元,促使执行案件办理更加阳光、便捷、高效、规范。

一体化执行指挥系统,以“小平台”凝聚“大合力”。高平市人民法院以执行指挥系统为依托,构建起“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分段化、集约化、专业化的新型办案模式,执行工作向流水式、扁平式、并联式发展。经过系统整合办案力量,实现案件繁简分流、快慢分道,不仅节约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更加快了案件流转速度。

2022年上半年,执行结案平均办案用时从81天缩短至45天,执行完毕案件结案平均用时从32天缩短至29天,案件执结率平均每月提升了23%。

善用执行便民举措,以“小举措”彰显“大情怀”。高平市人民法院充分运用执行和解制度,实现案结事了。自2021年以来,通过执行和解共结案977件,占所有执结案件23.3%,执行到位金额8200万元,有效地从源头上化解了社会矛盾;巧用“执行担保”,化解执行风险。高平市人民法院通过执行担保的方式,对被执行人货物进行解封,既保障申请人债权的实现,又避免财产贬值、丢失等损失,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该经验做法被山西省高院宣传报道;健全执行款发放机制,及时兑现胜诉权。建立案款发放预警机制,实现专人专岗负责,确保法院收到执行款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完成案款发放。

高平市人民法院将继续围绕执行服务“1+1+N”,推出更多的切实可行的便民举措,让当事人在执行工作中感受司法公正权威,同时体验到高品质司法服务。

[编辑:付一丹]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