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陈区镇:党建赋能网格 推动精细治理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陈区镇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党员下沉常态化、服务送达家门口,科学设置网格党组织体系,构建了“体系、队伍、管理、服务”四位一体运行机制,促进党建与网格化治理深度融合,不断完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陈区镇充分发挥农村党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固有优势,以村民小组为基本单元格,按照“镇村联动、多网合一、一网多用、全域覆盖”的网格党组织建设模式,在全镇设置网格党组织25个,连片建立网格党小组111个。

在网格设置中实现党组织和党员联户全覆盖,形成“镇党委—行政村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联系户”的四级网格党组织架构。由网格党组织统筹格内各项工作,各项决策部署“一插到底”,实现“上面千条线、基层一张网”,政策服务直达基层社会治理最末端。”

为建设一批执行有力,素质过硬的网格员队伍,陈区镇通过设立111名网格党小组长,督导提升网格员履职能力和履职效能,规范网格员管理运行机制,做到权责明确,奖罚分明,激励到位。网格党组织设置以来,陈区镇共上报和处理问题507项,形成了“有困难找党员”的鲜明导向。

要求网格党小组长坚持服务群众“三必清四必有”,即人员必清、户情必清、需求必清;发现问题必有报告,解决问题必有方法、上报问题必有结果、处理结果必有反馈,定期对包联农户进行“走访巡访”,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发挥作用。

陈区镇还充分整合现有资源力量,深度融合镇村各项工作,率先在全市高标准建成全智能、多功能网格调度指挥中心,完成了“一张网格”“一支队伍”“一枚印章”“一个平台”的软硬件建设。实现一网调度、闭环处置的信息化管理。

“依托‘平安山西’APP、山西省综治信息平台、高平市指挥调度平台、企业微信等现代信息手段,整合对接镇村工作事项,让基础数据更加精细精准,便捷了工作方式、提升了工作效能,实现了网格发现、平台调度、队伍执法、印章服务的全方位网格服务管理模式。”市委常委、陈区镇党委书记赵东表示。(毕宵妹)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