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1+4+N”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市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工作专班对照任务清单,立足纪委监委职责定位,积极谋划,精心部署,通过“1+4+N”措施,进一步做深做实基层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持续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1”个专班统筹有序推进。及时成立了由一名市纪委副书记任组长,市委巡察办主任、市纪委常委任副组长,各级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统筹协调推进落实。对照市委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专班清单任务,结合纪检监察工作实际,制定了《高平市纪委监委落实基层权力运行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工作思路,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工作清单,列出5个阶段12项具体内容。实行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联制度,每名班子成员包联1个重点乡镇(街道)和1个难点村(社区),经常深入一线,加强督导落实,各项工作稳妥有序全面推进。

“4”项制度规范权力运行。一是结合基层权力清单化管理专项工作方案,督促镇、村两级建立权责清单、负面清单,绘制出权力运行流程图和廉政风险防控图,推动健全完善“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三资管理”、工程招投标办法等制度以制度保障约束基层权力规范运行。二是制定了《高平市纪委监委关于提高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质效的实施办法》,强化对派驻纪检监察组的领导,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工作职责、工作要求、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推进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更加有序、高效、规范。三是制定了《高平市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精准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对容错纠错应该遵循的工作原则及符合的具体情形做出了详细规定,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和尽责免责清单,切实做到以更大力度容错纠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四是制定了高平市《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建立了加强对同级“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加强对村干部特别是“一肩挑”人员监督的两个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措施,压实监督责任,确保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N”个工作任务多措并举。一是开展信访排查整治和案件督办两个“百日行动”,对“多年、多层、多头”重复举报、举报频发、隐患突出的问题及长期未办结、办理不及时、查处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案件,认真梳理、全面起底,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实行领导包案、“动态清零”。二是在全市开展纪律作风整顿专项活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通过推进实施“十个一”措施,切实解决当前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纪律不严、标准不高、责任不强、落实不力、不敢担当等问题,以严明纪律、优良作风成效保障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落地落实。三是开展“清廉高平”廉政微视频征集活动,聚焦高平发展、讲述清廉故事、挖掘清廉文化等内容,征集一批具有我市地域文化特点的廉洁文化视频作品,大力传播廉洁文化,为全方位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培塑基层先进典型,将专项工作与省纪委监委开展的“三个一批”相结合,培塑马村镇马村、南城办徐庄两个重点村为市级示范村,并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助推全市各个行政村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焕然一新。目前,两村支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村容村貌持续向好。五是开展五一、端午“两节”期间“纠四风树新风、深化作风治理”专项监督检查,成立专项监督检查小组,聚焦5个方面重点内容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六是开展基层权力运行情况监督检查,由市纪委副书记担任组长,成立监督检查组,重点对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制定的权责清单运行情况及其他相关专项内容进行监督检查,同时将“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三资”管理、违法占地、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等内容纳入监督检查重点范围,以监督抓落实、促整改、保质效。(靳良慧)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