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工信局开展专项督导 架起助企纾困连心桥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相继出台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巩固晋城市工业经济稳健增长势头,市政府成立专项督导组,5月9日至13日,赴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和重点企业开展贯彻落实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政策措施情况专项督导工作。督导组由晋城市工信局(国资委)带队,财政局、人社局、税务局等单位组成。

晋城市工信局(国资委)党组书记、局长席学武对督导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席学武强调,这次督导任务重、责仼大,不仅要把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传递到企业,尽快助力企业应享尽享,而且要创新思路,把好的建议做法收集上来,为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决策提供现实依据。

督导组紧紧围绕企业广泛知晓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和应享尽享情况,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出合理化建议等主题内容开展调研督导。

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督导组深入各县(市、区)相关部门、工业园区及部分企业,采取实地查看、查阅资料、走访调查、听取介绍、沟通反馈情况等方式,全面掌握了各项工业稳增长政策贯彻落实情况。

总体来看,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领导都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各县(市、区)在第一时间通过文件转发、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钉钉平台等多种渠道向辖区内企业进行了广泛宣传,确保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国家、省、市最新惠企政策。

同时,还立足实际,有针对性的出台符合县区自身实际情况的惠企政策。城区工信局出台《助企纾困“十一条”措施》、发改局出台《助企纾困“十六条”》;泽州县组织召开四次“政银企对接活动”;高平市正在完善《高平市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20条重点措施》;阳城县出台《阳城县纾困助企七条措施》;沁水县拟出台《沁水县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52条》;陵川县科技局把每周四定为入企宣传服务日,深入20多家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活动;开发区出台《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企业同心抗疫“十二条措施”》。

截至目前,各企业在财政税费支持、金融信贷支持、工业产品保供、充分挖掘投资与消费潜力等方面,不同程度的享受到了惠企政策。

城区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3683.36万元;对3432辆车新能源汽车车船税减免优惠51万元;落实“六税两费”涉及8035户企业减免税款93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11户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税款406万元;免征3635户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收增值税1617万元;为1066户纳税人办理,退税额达到33675.99万元;安排3000万元专项资金,服务市场主体倍增、小升规等工作。

泽州县为121辆新能源汽车落实车船税减免125.66万元;为14528户次纳税人减征“六税两费”980.05万元;为7户企业减免房产税325.7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86.28万元;为362户个体工商户落实所得税减半优惠政策,减免14.39万元;为325户纳税人落实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惠,减免235.33万元;为311户纳税人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30503.03万元;为568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落实缓税政策,金额1028万元;为6户企业续贷2.52亿元,发放新增23户企业贷款3.21亿元;为271家小微企业授信1.53亿元,累计放款2.66亿元;6家驻县银行通过在原利率的基础上下调10%,为企让利466万元。

高平市组织专人、开辟的绿色通道共为企业办理通行证12074车(次),帮助企业60余名重点技术人员顺利返厂;对通过高新技术认定的12家企业已奖励110万元;拔付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1600万元;为全市22家企业倒贷4.6亿元;与高平农村商业银行启动了“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互助补偿”贷款工作,现入会200余户,发放信用贷款1.7亿元。

阳城县减免中小企业税收8200万元;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办理缓税2806万元;完成207户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20033万元;为企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共惠及参保职工36430人达707万元;稳岗返还补贴惠及企业240户800多万元;一季度普惠小微贷款累计投放1970万元。

沁水县落实“六税两费”政策,总计退还246户,77.32万元;加大留抵退税力度,共办理退税157户,为企业完成退税共计16408.54万元;开展入企服务,设立7个领域专班,深入242家(次)企业开展服务工作;指导县金融机构主动上门服务,为6户企业新增授信920万元,拟增授信1000万元;全县金融机构累计投放贷款33.77亿元,重点支持了民营企业24.21亿元,小微企业7.86亿元;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资金1.08亿元;各银行机构积极为企业减免各类费用433.4万元。

陵川县工信局推进国有房屋租金减免,已为服务业个体租户减免3个月房租共8.32万元;为12户小微企业发放贷款493万元;为7户企业运作使用应急周转资金2784万元;各金融机构已初步与173家企业达成贷款意向11亿元,帮助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税务局4月份增量和微型企业存量退税51户3065万元;1-4月份共计缓缴税费41户152.95万元,减免税费110户30万元,增加纳税人2400余户;财政局拨付困难职工救助资金541万余元。

开发区本级财政已安排向各类企业补助资金共计4937.09万元。其中,重点企业及招商引资项目奖励金额457.13万元;疫情防控拨付资金70万元;税收补贴及优惠政策兑现1163.96万元;新入统服务业奖励160万元;光机电项目扶持金额3086万元。

对于本次督导组的到来,相关企业负责人反响热烈,配合积极,认真询问、了解自己不清晰的相关政策,督导组现场办公,为企业一一解答。经过与各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业负责人交流沟通,发现部分企业因人才支撑不足,在政策解读方面存在问题,除此大家还一致反映交通货物运输对工业经济的影响也很大。同时还提到在已出台的惠企政策中,部分条款属鼓励性、方向性指导意见,在实际操作中,缺乏操作性,建议出台部门配套的实施细则,制定简便、操作性强的兑现工作流程。针对大家提到的问题,督导组都认真做了记录和处理。

督导组表示,本次督导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企业用好用足用活各项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为企业注入战胜困难稳健发展的信心和勇气。市工信局(国资委)也将与企业一同攻坚克难,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张宇锋  李昊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