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

近日,泽州县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县委书记、县长张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领导任小广、张峻豪、张翀、魏鑫、米娟、张育松、魏连明参加会议。会议由任小广主持。

会前,张军一行先后深入下村镇张庄村、万里村、中村村,实地查看了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推进情况,详细了解了宅基地无偿退出、有偿使用、人居环境整治和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工作情况,并对下村镇宅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会上,张翀安排部署了泽州县下一步宅改工作,各镇汇报了宅改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

张军指出,当前,泽州县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工作值得肯定。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和不足,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宅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要进一步吃透方案,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理清思路,把握要点,不等不靠,加快步伐,狠抓落实,确保尽快试出范例、创出经验。

张军要求,目标方向要再明确。借宅改试点的宝贵契机,加快土地的退出、盘活、利用,进一步打开农村发展空间,让土地充满活力,让“死资产”变“活资产”,推动生产要素优化配置;让农民户居相宜,聚焦“一户一宅”,规范农村土地利用和管理,实现户有所居,户有宜居;让产业布局合理,切实解决乡村产业项目用地指标问题,拓展发展用地空间,吸引社会资本,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分享增值收益;让村庄整洁有序,加快凋敝、倒塌、闲置、一户多宅等宅基地的退出,用于民宿、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以及公共设施等多元化模式发展,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张军要求,工作举措要再强化。要建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相关制度,探索出在省市乃至全国能够广泛复制、推广的经验和制度。要夯基础,加快推进基础信息调查、村庄规划编制、确权登记办证等工作,确保走在全省前列。要抓管理,在平台建设、业务培训、队伍建设上统筹发力,不断补齐流程短板和监管漏洞,做到规范化、制度化推进。要创亮点,各镇要大胆先行先试,探索宅基地和农房利用的多元模式,形成典型范例,打造“泽州样板”。

张军强调,工作责任要再厘清。各级各部门要抓具体、具体抓,做好同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把握相关政策、加快改革进度;要主动作为,发挥好主体作用。县宅改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综合协调,围绕“三权分置”做好政策研究,提供政策支撑。各镇要拿出硬举措、硬办法,合力推动全县宅改工作取得新成效。同时,要抓好宣传引导工作,进一步激发群众改革的主动性,推动“要我改”变成“我要改”,做到让人民群众满意。

任小广在主持会议时要求,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以“主动作为”“敢闯敢试”的劲头推进宅改试点工作,以宅改一颗子激活乡村振兴满盘棋;要把宅改工作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让农村“沉睡的资源”变成产业发展、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要在宅改推进中有机融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不断提升泽州县乡村振兴的内涵品质。(刘娟)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