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助企纾困解难题 社保服务“暖人心”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全省新冠疫情多点散发以来,沁水县社会保险中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织中心职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全力做好防疫期间线上线下社保服务各项工作,扎实做到疫情防控“不见面”,审批受理“不打烊”,社保服务“不停歇”,严格落实国家、省、市应对疫情助企纾困有关精神,最大力度帮助企业纾困解难。

一是严格落实政策,实行“免申即享”。自接到省、市关于助企纾困相关文件后,沁水县社保中心第一时间落实政策,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摸清辖区内相关企业参保状况,做好信息维护,加快政策落地,实行“免申即享”,精准发放,限时落实到位,同时加强与税务部门沟通,协同推动社保费缓缴政策落地见效。严格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惠及企业463家;严格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实施大型企业按缴费的30%、中小微企业按最高标准90%进行返还,目前已为12家企业申请稳岗返还补贴30.51万元;严格落实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保险费政策,已有575家企业11470人享受缓缴政策,真正减轻企业社保缴费负担。

二是畅通受理渠道,增强办理时效。沁水县社保中心根据省、市统一部署和工作要求,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途径,宣传引导企业职工和群众通过协同办理平台、电话预约、帮办代办、邮寄办理等多种方式,实现参保缴费、工伤认定等42项业务事项“网上办、就近办、帮代办”。同时,实施个性化、差异化、特殊化的社保服务方式,实时做好企业群众在线办理事项的精确指导,对行动不便的群体,提供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让企业群众真切感受到服务的温度和深度。

三是简化办理流程,提升服务质量。面对疫情防控实际情况,在确保做好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的同时,将本职工作效率最大化,处理程序最优化,聚焦企业群众“急难愁盼”,全面梳理社保事项清单,通过清事项、减材料、压时限,推动24项高频业务下沉乡镇办理,全面落实告知承诺制,对符合条件的办理事项,承诺即秒批,关系转移实现“不见面”办理,业务经办机构之间进行系统内转移,参保登记、缴费、查询打印等简便事项全部实现APP指尖办理。同时,以创优营商环境活动为契机,加大窗口作风建设,广泛开展社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全面提升服务质量。(张翠翠)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