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闪亮的坐标】英雄,正是这般模样

抗日战争时期,日军曾几度占领晋城。我抗日军民在党的领导下,与日军伪军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正规部队是抗日游击战争的主体,是打击敌人的骨干力量,民兵作为八路军的助手也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给大家讲述的这两位英雄就是民兵队伍里的杰出代表。

他们一位叫李乾孩,一位叫李福棠。李乾孩和李福棠是李寨乡乾棠村人,在他们牺牲之前,这个村叫龙窝。

1942年17岁的李福棠,加入龙窝村的民兵组织,第二年,比他小1岁的李乾孩也加入民兵队伍。当年,二人还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分别担任民兵指导员和队长。

反扫荡中,李乾孩和李福棠总是冲锋在前,屡建奇功。他们带领村中40多名青年,加入抗日晋沁县一区区分委组织的民兵轮战队,与驻扎在周村等地的日军进行了十余次战斗,令敌人防不胜防。日军专门贴出告示,要以500元大洋重金,悬赏捉拿李福棠、李乾海。

1944年11月2日拂晓,日军又一次来龙窝“扫荡”。李福棠、李乾海发现后,立即鸣钟报警,一面带领民兵帮助群众转移,一面组织人员准备投入战斗。为了掩护群众安全向南转移,他俩带领民兵向东北方向边打边撤,成功将日伪军引到村东北的土岭上,并利用岭上山神庙的有利位置,同敌人展开周旋。

当时,日伪军人多势众,武器装备又好,长时间对抗对我方明显不利。李福棠当即下令李乾孩带领大部民兵占领制高点,他和少数民兵去抄日伪军后路。顺利绕过土坡后,李福棠爬在一棵柿树下,将手榴弹投向敌群。这时,日伪军也分作两路攻打,李福棠不幸脑门中弹,壮烈牺牲。

李福棠牺牲后,李乾海怒不可遏,他脱掉衣服端起机枪,不顾一切向日伪军猛烈射击。正当他带领民兵向前冲锋的时候,一颗子弹也射入了他的胸膛。

“抗日救国保家乡,不顾流血与断肠。今日刀兵满山下,来朝红旗遮太阳。”这是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司令员唐天际抗战期间在晋城写的一首诗,表现了我抗日健儿的豪情壮志。

李福棠牺牲时年仅19岁,李乾孩牺牲时18岁。战后,太岳区党委授予二人“抗日民族英雄”光荣称号!中共晋沁县委、县政府在“龙窝村”为两位英雄召开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并从他二人的名字中各取了一字,把“龙窝村”改为“乾棠村”。

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些为民族解放和新中国建立英勇牺牲的烈士!让我们永远记住这两个英雄的名字:李乾孩,李福棠!

视频制作:宋岳廷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