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初心不变 信物百年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国务院国资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推出百集微纪录片《信物百年》,以“红色信物”为切入点,由以中央企业为代表的100家国有企业党委(党组)负责人介绍企业的传家宝,以小见大,以物证史,揭开企业澎湃发展历程背后鲜为人知的动人故事,见人、见物、见精神,讲述信物故事,传承红色信仰,坚定理想信念。

被称为“红色纸币设计之父”的黄亚光,在刻画有邮票图案的石板上刷一层水,刷一层油墨,铺上一张白纸,压印后,再小心翼翼地揭开。就这样,揭开了第一张苏维埃邮政邮票,也揭开了中央苏区红色邮政的篇章。

信物讲述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在讲述时说,邮票是邮资凭证,也被誉为“国家名片”。这些在革命战争年代保存下来的邮票非常非常稀少,成为了珍贵的历史文物。每一枚邮票都承载着红色邮政的初心和使命。

发行苏维埃邮政邮票,打开红色邮路

1931年11月7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的叶坪村宣告成立。物资运输,干部护送,信函传递,情报递送,报刊发行,甚至经费筹措邮寄,血脉一样重要的红色邮路是军民唯一的生命补给线。

民无信不立,苏区邮政传递的不仅仅是一封封信件,更是苏维埃政府的信用。建立统一的邮政系统,不仅关乎着苏区红色血脉的畅通和存亡,更关乎着新生的苏维埃政权在人民群众中使命必达的信任。

设计苏维埃邮政邮票的任务,落在了设计过苏维埃钞票的黄亚光身上。

黄亚光使用的工具只有毛笔和从文书科借来的一支圆规。他在邮票图稿上画出了象征工农联盟的苏维埃旗帜,画出了红军军旗,画出了为保卫苏维埃政权而战的红军战士图案。这些图案,真实地再现了当年革命战争的场面,带有鲜明的红色印记。

1932年5月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总局在瑞金正式成立,颁布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邮政暂行章程》,发行了苏维埃邮政邮票。

一封封信件,贴上了小小的苏维埃邮政邮票,也贴上了红色邮政使命必达的承诺。

信物讲述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回忆道,从1932年5月1日到1934年10月长征前,中央邮政总局共发行9种邮票。这些邮票票面都有“苏维埃邮政”的字样,故统称为苏维埃邮政邮票。这些画有红旗、镰刀、斧头、战士冲锋等简单图案的邮票,成为外界了解中国革命的一个窗口,与邮戳一起成为宣传中国革命的一个有效手段。

苏维埃邮政邮票的发行,揭开了“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新篇章。

一张张小小的邮票,联结着人与人的距离,也联结着党和人民的信任。红色邮政,为了使命必达的承诺,也付出了巨大牺牲。据不完全统计,仅江西一省牺牲的交通邮电烈士就有1780多人。

从赤色邮政到中华苏维埃邮政,从抗日战邮到解放区邮政,每一枚邮票都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红色邮政不断发展壮大,为革命战争事业立下的不朽功勋。

江山巨变,邮政新生

随着时代的发展,邮票的传统作用已逐渐衰退,然而从人民邮电里走来的中国邮政却用覆盖全国的现代邮政网络,不计得失地承担着党和国家赋予邮政的特殊重担。

无论是在非典、冰雪、地震、新冠等灾难面前,还是在香港回归、奥运会、APEC会议、脱贫攻坚战等重要的历史时刻,都烙印着中国邮政那一抹坚守岗位、履行社会责任的绿色。

一张张小小的邮票,也在方寸之间,成为了中国展示经济社会发展历程的重要窗口。

新时代的红色邮路已经和中国的经济血脉融为一体。中国,也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邮政发展道路,真正实现了“传邮万里,国脉所系”。

信物讲述人——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爱力动情地表示,如今,中国邮政已由传统的邮政企业发展为既提供邮政普遍服务和特殊服务,又经营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全牌照金融业务,快递物流业务和电子商务的现代企业集团。人民邮政为人民。无论天涯海角、边关哨所,无论雪域高原、大漠戈壁,有人的地方,就有中国邮政!

百年信物,薪火相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毅力,将中国邮政打造成为关键时刻听指挥、拉得出,危急关头冲得上、打得赢的“国家队”。让无处不在的网络,连接无处不在的美好!(邮储银行晋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