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梨花盛放迎客来 春忙管护正当时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千树梨花千树雪,十里春风十里香。连日来,在高平市野川镇韩家庄村的玉露香梨种植基地,一簇簇梨花吐蕊绽蕾、洁白如雪,美不胜收,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打卡。果农们正幸福地置身于花海中,除草、犁地、拉枝……忙得不亦乐乎,呈现出一派喜人的春忙景象。

韩家庄村是野川镇圪塔庄村的一个自然村,当地水源充足、土壤肥沃,为果树生长提供了绝佳的条件。韩家庄村采用“农户+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大力种植玉露香梨,覆盖至全村550亩土地,注册“韩梨”商标,形成了全村同种一种树、共念一本经的主导产业。如今经过10多年的发展,仅“韩梨”收入一项就从最初的29369元猛增到2022年的2182973元,使果农实现了收益最大化。

走进玉露香梨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梨花层叠相依、簇拥枝头,似云锦、似白雪,璀璨晶莹、蔚为壮观。果农们沐浴着大好春光,分工协作、干劲十足,或修剪树枝,或在枝头上捆扎装填土壤的塑料袋进行压枝,确保为今年梨果的丰产丰收打下好基础。

韩忠义是韩家庄花果山玉露香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副社长,他一边忙春管,一边唠家常,夸赞村里的玉露香梨产业,“3月11日,我们村在昌黎书院举行了2022年度分红兑现大会。我今年分了106070.5元,十分激动,十分开心。” 

梨花俏盛开,幸福生活来。为进一步发展壮大玉露香梨产业,今年野川镇还将依托韩家庄村的梨园春光,打造赛事品牌,于4月16日举办“山西·高平·梨花节系列活动 红色小镇 运动野川 第五届自行车公开赛”,进一步提升韩家庄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带动玉露香梨产业振兴。

韩家庄村第一书记牛月林满怀信心地表示,通过发展玉露香梨产业,村民们的腰包鼓了,信心也更足了。今年我们在抢抓农时,精心做好果园春管的同时,还将全力服务好赛事活动,进一步扩大“韩梨”品牌效应。与此同时,还将依托生产加工车间,延伸“韩梨”产业链条,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以特色品牌、精深加工助推乡村振兴。(李金莎 郭少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