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原村乡:筑牢乡村防火线 干群携手护林田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初春时节,天干物燥风大,又值农民备耕时期,进入山区、林区的人员增多,森林火灾易发,护林防火形势异常严峻。为切实做好当前形势下的护林防火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平市原村乡良户村“严”字当头,周密部署,逐层压实责任,以高度重视的状态投入到了护林防火工作中。

制度明确,职责清晰。多次召开会议对护林防火工作进行细化部署,确立以“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的领导组,落实“两委干部包山头、包地块、包坟头,护林员包区域”工作责任制,职责分工细化明确;建立奖惩机制,对私自点火的村民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履职不力等方面都有明确规定进行处理;制定护林防火责任表和值班值守制度,明确各干部及护林员工作时间,严格遵照各项规定履职尽责。

坚守在岗,严格管控。开展工作以来,良户村各干部及护林员每时每刻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护林员全天在岗巡逻看护,护林防火袖章、铁锹等装备齐全完备,严格遵守中午交接班、夜晚巡查等制度,确保各时段无遗漏;干部多频次对各自负责片区进行巡视检查,向护林员了解村民上地等相关情况,并对地里残存秸秆的现象进行摸排,继而组织人员进行清理。通过各阶人员“拉网式”的看护,村内的护林防火工作达到了一定的良好效果。

大力宣传,强化意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与村内坟户、牧户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下发《告农户的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等宣传资料,并为村民现场进行讲解和劝告;将《封山禁火令》《防火图册》等资料和防火固定标语、条幅等设施张贴悬挂在山口、公告栏、村内主干道等醒目位置;村内喇叭不间断地播放护林防火相关通知,声音遍及全村和田地山头,通过浓厚的宣传氛围把护林防火的责任贯彻落实到了每一位村民头上,创造出了上下齐心、齐抓共管的良性工作环境。

设施完备,应急有力。村内铁锹、水壶等防火物资储备充足,均放置在醒目位置,以便更快速、更高效地应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与村内洗煤厂等企业进行沟通协调,嘱咐其将水车时刻备好,并在火情发生时迅速到场进行救援,这无疑为良户村的护林防火工作提供了一份可靠的保障;制定有应急预案,负责人、应急人员、应急措施等各方面内容齐全细致,为应急工作开展奠定下了完善的制度基础,应急人员全部坚守在村听从指示,一旦发生火情,能够按照村委要求迅速集结、立即到场展开灭火工作。

在这天干物燥的关键时期,良户村通过积极行动、周密部署,凝集多方力量为群众造起了一堵坚实的“防火墙”,相信在村干部正确领导、护林员硬看死守和群众高度自觉的共同作用之下,良户村定能防患于未“燃”,平安度过护林防火的特险期。(高平市原村乡)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