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格电力点亮非遗枣糕“金字招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一个枣糕,一间作坊,蒸烤数百年,留下一袭麦香。近日,走进阳城县润城镇的山西合屯页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曹馍馍麦芽枣糕生产车间里,伴着一股浓郁的麦香味,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润城供电所太行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正在为企业检查用电设备运行情况。

“润城枣糕其实就是一种形状如花的馒头,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有特别的香气、独特的味道和那一嚼就碎的酥脆感。现在这道工艺是枣糕的深加工,将蒸熟的枣糕用电烤箱烤制后,香味更浓郁,入口味道也更加酥脆。”拥有20多年枣糕制作经验的公司负责人曹乐会介绍道,“以前的润城枣糕只是村民的家庭作坊手工制作,采用炉火烤制,不仅产量少,质量也得不到保证。”

枣糕制作小而散的问题很快得到解决。近年来,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持续提升“获得电力”指数,全面开展农村电网改造,提高供电可靠性,助力乡村振兴,充足的电力为曹乐会找到突破瓶颈的办法,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曹乐会在村子附件租赁了一处厂房,并向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提出了用电申请。

接到用电申请后,国网晋城供电公司立即组织人员开展现场勘查、业扩报装等一系列流程,2天内便完成送电,为厂房的试机争取了时间。“我以为接电需要自己花钱架线到厂里,没想到我提出用电申请后,润城供电所的王晓团所长一直主动上门对接,还介绍小微企业办电‘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帮我们省钱又省心。”曹乐会笑呵呵地说。

用电供上了,曹乐会的底气更足了。从麦子的发芽、粉碎到搅面、蒸制、烘烤全部采用了电气化,不仅省时、省力、省工,还可以精准控制生产设备的温度、湿度,产量翻了十几番,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保证。“今年润城镇提出要将枣糕产业发展成为‘百个市场主体、千人就业规模、综合产值过亿’的目标。作为党员服务队的一员,我们将全力了解枣糕产业用电需求,推行小微企业办电‘三零’服务,提升枣糕产业‘获得电力’满意度,助力枣糕香飘四方。”国网晋城供电公司润城镇供电所所长王晓团说道。

现在,润城镇年产枣糕超过1700万个,年产值达5000万元,解决当地500多人就业问题,产品除满足当地及周边身份需求外,还远销北京、广东、福建等地。在充足电力的保障下,润城枣糕向着产业化全速迈进,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品尝到它独特的味道。(吴国斌 张浩然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