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盘“活”连翘叶资源 拓宽群众增收路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山野间的一片连翘叶,揉捻成型后再经过干燥提香,就“变身”成了可供人们饮用的药茶。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今年在高平市野川镇圪台模凹村建立了连翘生产基地,从摘连翘果实入药到采摘连翘叶制茶,中药材产业链不断延伸。过去不起眼的连翘叶子,如今正在成为当地百姓致富增收的“黄金叶”。

来到圪台山上的连翘种植基地,一层层梯田排列而上,一棵棵连翘随风摇曳。村民们正忙着给连翘剪枝,这种连翘苗每年只需要修剪一次,管理简单粗放。“像这种枝条,就要修剪掉,这样明年树的的长势好,座果率也高。我们一般都是从9月份开始修剪,到明年2月底就开始除草施肥。”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技术员李文兵一边指导村民剪枝,一边向我们介绍。

圪台山丘陵地块小,气候干旱少雨,独特的地貌特征和气候土壤条件孕育了丰富的中药材资源,连翘种植面积达300余亩。以前,村民们都是在夏秋季节采收连翘果实,而同样有药用价值的连翘叶子却无人问津。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看到得天独厚的连翘资源,决定在这里建立连翘种植基地,并投资300万元购买了茶叶生产加工设备及配套设施。

然而,生产销售茶叶需要申领《食品小作坊许可证》,办理这个许可证有严格的办理流程与审核标准。高平市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了解到茶厂的实际情况后,多次到厂区进行实地考察,并与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共同研究申报《食品小作坊许可证》的资格条件、办理流程等。短短一个月时间,山西田翘农牧就拿到了食品许可证。对此,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经理贾丽彬对高平市市场主体倍增工作专班竖起了大拇指,为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的高效审批点赞。

今年3月份,茶厂的经营步入正轨,大力发展连翘叶的精深加工,同时带动了周边百余名村民就业。“我们茶叶厂采用的都是机械一体化,环境干净又卫生,守家在地的一天能挣100多的工资,我觉得挺好的。”山西田翘农牧有限公司员工周丽姣说道。

如今,茶厂成功注册了“圪台田翘”的商标,开发出绿茶、红茶等不同系列的产品,还在产品的包装、销售模式上下功夫,拓宽销售渠道,全面提升连翘叶茶的市场占有率,打响绿色健康的药茶品牌。

“接下来我们将立足当地实际,以丰富的连翘资源为基础,将传统制茶手艺与先进的制茶设备相结合,全面提升连翘茶叶的市场竞争力,做大做强药茶产业,助力老百姓增收致富。”贾丽彬对茶厂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张玲玲 冯一鹏)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