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北诗镇:香菇“达人”李彪返乡创业,让“小香菇”走向“大市场”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正值丰收时节,在高平市北诗镇野沟村香菇棚内,李彪正和村上的脱贫户忙碌的采摘头茬香菇,脸上写满丰收的喜悦。“现在这个棚已经摘了60多筐,每一筐是15斤到20斤左右,这个收成相当好。”大棚承包人李彪说道。

李彪,北诗镇中沙壁村人,返乡创业大学生。2020年,放弃在外工作,回乡瞄准了香菇产业,一头扎了进去。同时,野沟村食用菌大棚也为实现管理更加规范、制度更加健全、运营更加有效,李彪与野沟村达成共赢的共识,野沟村食用大棚成为李彪创业的第一站。

创业初始,由于之前没有接触过农业项目,栽了不少跟头,进棒被骗、产量又少、烂棒坏棒、香菇滞销等难题,他哪个都经历过,但他始终不放弃这个念头,他主动对接行业龙头公司、潜心研究种植技术。2021年冬,为减少产业成本、增加产业效益,他毅然决定自制菌棒,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到棚指导,首批研制3万多棒,2022年5月上架,现在头茬香菇已经开始出菇,长势好,产量高,如果香菇价格好的话,预计销售额能达20万元以上。

现在采摘特别忙的时候,李彪会临时雇佣村内脱贫户务工,每人每天能挣70元。在香菇大棚的带动下,30多名脱贫户群众参加了食用菌种植技能培训。村民在这里务工年均收入达6000元,大棚建在家门口,他们不出村就能有一笔可观的收入。

从2020年至今,野沟村香菇大棚初步建成了集菌种研发、菌棒生产、鲜菇种植、市场营销、冷链物流为一体,完备的产业发展体系,食用菌产业集群初具雏形。现已经注册“云鼎”香菇鲜品商标。今后,野沟村将充分发挥村集体的示范带头作用,努力将香菇产业发展壮大,让小‘香菇’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大市场。”(高平市北诗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