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阳城第六期共读活动举行:让城市和心灵更美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9月30日,在第73个国庆节来临之际,由中共阳城县委宣传部主办、中共凤城镇委员会承办的第六期共读活动在阳城府前广场惠泽园举行,活动以“来年花开满城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直播+回放”的方式,吸引了广大市民、党员干部、各界人士踊跃观看。

此次共读活动,紧紧围绕文明城市的创建,通过研读《城市文明治理》《从功能城市走向文化城市》《采访本上的城市》《文明花开》等著作,在细化市民公约、培养城市精神、塑造城市形象、打造城市景观、完善城市规划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来自凤城镇奋战在文明创建一线的东关、南关、西关、水村、鸣凤五大社区党(总)支部书记和镇村创文骨干们,联系自己的创文工作实际,为大家带来了创建文明城市的具体思路,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凝聚共识、贡献智慧。

“认识一个城市,往往是因为它的街巷。保护好传统的街巷尺度和肌理,才能保留传统的空间感。在推土机与传统街巷院落对话之后,原有的社会生态就弄没了。新弄出来的东西承载不了原来的历史,现代文明取代不了传统的历史文化。”东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焦永军说,“这段话加深了我对东关社区大街小巷的认知。我们会努力将东关片区的历史建筑作为珍贵的城市资源保护起来,让他活下去,精神起来,成为阳城人文历史的一部分。”

鸣凤社区党支部书记郭茂胜广泛搜集、博采众长,在文明城市的创建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我注意到,江苏宿迁市的市民文明行为20条每一条都很具体,很有操作性。比如,公共汽车上接打电话要轻声细语、排队时要保持一米间距、发现垃圾要主动捡拾等。这些具体的行为要求,也是我们应该吸纳的。建议县镇两级开通公开便捷的视频、图像举报通道,让所有不文明行为都得为自己买单”。

“创建文明城市,是推动城市功能再造、城市形态新生、市民素质跃升的文明实践。社会正能量要沿着思想教育、舆论引导、文明实践、专项治理等铺设的轨道传送到千家万户。文明公约既不能笼统,更不能一上墙就了事。今后,我们南关社区将依托南关道情这一传统曲艺形式,着手创作‘文明阳城南关人’系列作品,向社会推出。”南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郭建军说。

西关社区党总支部书记毕九军汲取读书养分,不断更新观念,他的一番话,引起了在场的人的强烈共鸣。“我认为,文明公约应该立意于培养阳城的‘城市精神’去考虑。用《与城市领导谈城市》一书的编者王国平先生的观点讲,城市的精神,很大程度上就是市民精神。今后,我们要在《西关》村办媒体中,开辟市民意识、市民责任、市民义务等栏目,以推动西关社区的文明创建工作。“

“我认为,必须让全体志愿者流动起来,把他们的作用更大地发挥出来,让每一个志愿者都能成为文明城市的眼睛,使所有不文明的行为都受到规矩的约束、道德的谴责、舆论的批评。”水村社区党总支部书记王星明这样说。

凤城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许丽芝表示:“凤城镇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承载地,应该也理应成为全县首善之地,文明的模范之区。特别是全镇每一位居民都应该成为‘文明阳城’的代言人。目前,我们根据这段时间读书思考,结合现实生活中全镇居民最关心、最期盼的问题,着手补充完善《社区居民公约》和《村民公约》,并在全镇大力倡导推行。”

凤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酒晋兵说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凤城镇是‘第一方阵’,全镇干部就是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全镇党员就是第一方阵的‘尖刀连’,全镇群众就是第一方阵的‘战斗队’。我们必须以全县人民的文明城市梦作为工作的‘第一动力’,以全体市民的文明生活梦作为工作的‘第一目标’,团结一切力量,动员一切因素,汇聚高品质社会文明的创造合力,为早日实现县委、县政府的战略意图——建成全国文明县城而共同奋斗!”(任张玲)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