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阳城第五期共读活动举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耸的海会双塔见证着岁月的变迁,昨日浓浓的书香仿佛在眼前飘荡。9月8日,以“问教学改革之道,讲阳城教育故事”为主题的阳城县第五期共读活动拉开帷幕。来自教育战线的数十名师生和家长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读《教育家成长丛书》之《龚雄飞与学本教学》一书,问道“双减”之下的教学改革之路,分享阳城县推行学本教学改革的实践和经验,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凝聚共识,导航、开路。

阳城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有着“风高五属,名列三城”之美誉,和“十凤齐鸣”“十凤重鸣”之美谈。阳城是全国基础教育先进县,多年来阳城教育在改革中勇毅前行,成果斐然。而今,面对减负增效的教育新生态和“五城同建”的历史契机,如何勇立潮头,云帆直挂,倾力打造教育名城,努力办好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更高品质的人民满意的教育,成为摆在阳城教育人面前的一份沉甸甸的考卷。因此,本次共读活动结合教育改革的实际,选取了年轻教育家龚雄飞的专著《龚雄飞与学本教学》。

此次共读活动分为书中问道、诚取火种、点亮星空、赓续辉煌四个篇章。教育工作者以讲书的方式,现场诵读了书中的精彩篇章,讲述了对学本课堂教学这一新理念的感悟和体会,以及推行学本教学的实践和成效。

“龚雄飞院长探寻的教育本真既是学本教学之根,更是教育思想之源,它犹如不灭的火把,照亮了教育前行的路。”

“学本教学坚持以学生深度学习为本,以学生素养发展为本,主张把学习与发展的自由还给学生,以“自学、互学、展学”为主要学习方式,实践模式是“先学后教,互助展评”,从而实现两个转变:由以教师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为中心,以教师讲述为中心转向以学习者学习为中心。讲书人凌阿丽的讲解,道出了该书关于学本教学的内涵和真谛,发人深思。

阳城第二小学的家长代表张路露的一番话,表达了家长对这项改革的认同和支持,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作为家长,听到双减,随之而来的困惑就是:成绩下滑了怎么办?靠什么保障孩子的学习成绩?而令人欣慰的是,虽然孩子们课余时间多了,作业少了,但学校减负不减质,大力推进“学本教学”改革,坚持把提升课堂教学效率作为“减负提质”突破口,推动“五育并举,立德树人”落实落地。我看到,孩子从书面作业中解放出来,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体质增强了,与我们的关系更亲近了,沟通交流多了,变得更自信了。“学本教学”的“春风”里,孩子们不再被修剪得一模一样,而是个性成长。我也不再焦虑迷茫,原来教育应该就是这个样子吧!”

阳城县教工委副书记王芳说:“龚雄飞这本书,及其这套《教育家成长》丛书,是我们取之不竭的智慧之泉,我们要一本一本用心地读。大力实施“四名工程”,学名师,做名师,出名师,育英才,成伟业。每一间平凡的教室,每一节朴实的课堂,都不仅是知识的传递,更是人类文明精神的接续、人生梦想的起航。正是有无数个孩子梦想的放飞、绽放,中国梦才更加光彩夺目。”(白军社)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