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潞绸园加快升级改造 打造特色潞绸小镇

潞绸园是“高平三宝园”之一,潞绸手工织造技艺自2014年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高平市重要的产业支撑。今年以来,高平市以吉利尔潞绸集团为龙头,以潞绸产业为核心,加快推进潞绸园升级改造,打造集蚕桑农业、康养文旅、潞绸文化、传统婚俗等产业为一体的潞绸小镇。

来到潞绸园施工现场,只见原先的围墙已被拆除,一排排承载着时代记忆的锯齿形厂房呈现在眼前,与清新怡人的“口袋公园”交相辉映。走进园区的潞绸博物馆,工人师傅正站在脚手架上,进行场馆内部装修。

“此次潞绸园升级改造重点是对潞绸博物馆、潞绸艺文中心、潞绸产品体验馆三个场馆进行内部装修。面对工期短、任务重、疫情防控压力大,我们倒排工期、抢抓进度,细化方案、科学施工,对三个场馆同时进行改造,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有序推进,9月中旬如期完工。”吉利尔潞绸集团运营部负责人刘朵霞介绍道。

吉利尔潞绸集团是一家主营新娘潞绸被、高端丝绸面料的企业。作为潞绸织造技艺的唯一传承者,集团始终把“传承潞绸文明 重塑潞绸辉煌”作为使命,用手中的“经纬线”秉承工匠精神,传承潞绸织造技艺,发展潞绸文化。近两年,高平市依托潞绸文化和国家非遗潞绸织造技艺,积极推进“农、工、文、旅”一体发展,精心打造潞绸小镇,助力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此次潞绸园提升改造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有着64年历史的潞绸园是展示潞绸文化与品牌发展相互融合的文化产业创意园区。产业园升级改造主要包括潞绸博物馆、潞绸艺文中心、潞绸产品体验馆的改造、织造车间的技改以及园区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美化等工程,改造面积5000平方米,工程自8月中旬开始,预计9月中旬完工。

潞绸园改造完成后,原有分散的潞绸博物馆、潞绸艺文中心、潞绸产品体验馆将全部连通,技改后的织造车间也将对外开放,作为研学基地,让人们近距离体验潞绸的历史演绎,了解潞绸产品的织造过程,厚植匠心精神,传承潞绸文化,续写潞绸文明的辉煌。

“下一步,我们还将围绕潞绸小镇建设,以潞绸产业为核心,纵向延伸蚕丝原料、丝绸饰品、丝绸家纺等丝绸产业,横向拓展家居用品、文化旅游、传统婚俗等多元产业,构建小镇特色产业体系,引导潞绸小镇从传统产业园区走向宜居宜业宜游的高端潞绸产业小镇。”刘朵霞说道。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