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社会治理“一张网” 助力全科网格提效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年来,高平市综治中心积极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按照“做实数据,优化流程,精确防范,精准考核”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全科网格化管理,初步形成了“多网合一、一网统筹”的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格局,不断夯实平安高平建设根基。

“一个平台”强支撑,为智慧服务赋能。试运行的“市域社会治理一体化平台”,将全市行政区划内的人、地、事、物、组织等信息收集汇总,植入综治中心建设和全科网格数据,打通各类数据堵点,建成了覆盖市域“横向联通、纵向贯通、双向互通、共享运用”的综治数据库,有效助力矛盾联调、治安联防、问题联治、服务联抓、平安联创工作开展,并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

“三个一”融合优流程,促进工作落实有效。把集成改革中的“一张网格管治理、一个平台管调度、一支队伍管执法”进行工作整合。其中“一张网格”管治理负责“首端受理”和“结案归档”,“一个平台”管调度负责“任务指派”和“限期督办”,“一支队伍”管执法负责“调查落实”和“末端反馈”。通过“三个一”流程优化管理,有序推进,形成了全链条、全闭环、可追溯的流程体系。运行过程市综治中心会全程督促督办,确保事件处置落实有效。

“平安档案”助防范,共建和谐稳定社会。按照“管住人就能管住稳定”的理念,对全市45万人开展基础信息采集,全部建立“平安档案”,按照红、橙、蓝、绿四种颜色,将重点涉访、独居老人、残障人员等进行分类,进一步做到了“户户有档案,人人有资料”,实现了对全市重点人员进行精准定位、一键检索和综合查询,助力高平市平安建设行稳致远。

“十个维度”精考核,致力提升队伍战力。为了强化对网格员的管理,依托一体化平台系统设置了考核评价体系,根据网格员日常签到、工作周报、事件上报、事件核查、巡逻打卡、信息采集、政策宣传、培训活动、意见建议、专项任务等工作进行任务积分,对网格员全面考核。同时,职能部门和各级综治中心还可以根据网格员日常工作表现情况,对网格员进行积分奖惩,最终,将网格员划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档次,并按档次给网格员发放工资,以助于在网格员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奖优罚劣的良性态势。

在高平市社会治理“一张网”工作格局下,网格员们活跃在人员摸排、信息采集、政策宣传、隐患排查、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中。近两年来上报有效事件67364件,及时处置66414件,处置率98.59 %,事件涵盖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维稳安保、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各项行动,全科网格员的工作优势正为高平市的平安稳定及文明创建工作持续发力。(高平市委宣传部)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