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六大行动”推动企业培育量质双升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市场主体活,经济大盘稳。今年6月份以来,高平市始终坚持把发展市场主体作为激发市场活力的重要抓手,围绕谋划一批、推进一批、跟进一批市场主体培育思路,重点在农村房屋建筑施工、农村农业生产服务、乡村快递物流体系、基层公共服务、企业提质提效、政务服务提升等领域分行业制定具体政策措施、明确工作思路,提升服务企业能力,通过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六大行动”,引导规范一批、政策扶持一批、培育提升一批市场主体,让更多市场主体立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厚植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截至8月15日,全市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42735户,今年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0716户,完成全年任务的106.28%。

一是开展农村房屋建设市场规范行动,实现资质由“无”到“有”。对有资质的建筑工匠逐人逐户开展宣传,引导符合条件的建筑工匠牵头成立乡村农房建设企业,取得施工资质,依法依规开展建筑施工。通过完善相关标准规范,健全监督管理制度,强化工匠培训,提供技术服务,允许承建乡村小型工程项目,加强扶持引导等服务措施,确保农村房屋建设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扩展行动,实现结构由“散”到“整”。鼓励农机户、农资经营户、粮食收购户、种养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创新服务模式和组织形式,大力开展联合与合作,将分散的农业主体整合起来,组建农业生产服务专业合作社,开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因地制宜发展单环节、多环节、全环节生产托管等服务模式,有效满足农业生产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三是开展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行动,实现网点由“少”到“多”。由申通快递公司牵头,与邮政、中通、圆通等企业合作实行共同配送,在每个乡(镇)新建或改造提升一个标准化快递综合服务站、强化中转功能,每个行政村要设立一个标准化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点,保证行政村每天一频次以上标准化寄递物流服务,实现全市农村寄递物流全覆盖。

四是开展基层公共服务整合行动,实现管理由“人”到“事”。将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绿化管护、道路养护等乡镇(街道)承担的公共服务,鼓励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交由市场主体承担。通过市场化运作整合从业队伍,组建服务类企业,完善管理运行机制,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有效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政府管人”到“政府管事”的转变。

五是开展“个转企”突破行动,实现规模由“小”到“大”。建立“个转企培育库”,对登记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的个体工商户、具备企业组织形式的个体工商户、产值较大的制造业和规模较大的服务业个体工商户、符合小型、微型企业划型标准的个体工商户、有“个转企”意愿的个体工商户加强培养,转出市场新活力。

六是开展政务服务提升行动,实现服务由“优”到“全”。对重点培育扶持行业新设企业类(合作社)市场主体免费统一提供企业开办及三年的财务记账、税务申报、年报办理、政策咨询、融资辅导等专业化服务,并给予一次性1000元开办补助,在三年培育期内根据生产经营情况和对社会的贡献分行业给予奖励支持,将优质的政务服务向全领域、全环节延伸。

下一步,高平市将继续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通过梯次“四转”(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提升一批、建设平台延展一批、招商引资新生一批,推动市场主体提档升级、量质同升,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夯实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体支撑。(李娜)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