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北诗镇:党建引领 绘就乡村“新画卷”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自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高平市北诗镇北诗午村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党建与项目建设、产业发展民生改善等深度融合,以“严规矩、美环境、学知识、移风俗、兴产业”为主线,全面推进“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深度融合,带动产业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奋力描摹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

北诗午村智能化薯窖项目占地约10亩,2022年4月份开工建设,新建薯窖改进了传统储存管理模式,能够对薯窖内部温度、湿度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测,从而提高红薯仓储质量。

“全智能化薯窖项目建成后,可以延长红薯的销售时间,将红薯在行情好的时候错峰销售出去,从而增加红薯的附加值,进一步夯实甘薯产业发展。”自项目开工以来,北诗午村支部书记苗素青每天都来这里走一走、看一看。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抓好“牛鼻子”,乡村振兴这盘大棋才会走活。近年来,北诗午村在土地上下足功夫、做足文章,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打造红薯、核桃两大产业链条,希望能够通过产业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在努力提升“硬实力”的同时,北诗午村持续在“涨颜值”上下功夫,紧紧围绕党建、生态、文化等元素,充分利用村里闲置资源,打造“一处一景、一墙一文化”。在村中空地,建设游园、长廊、灯光篮球场等设施,绘制墙体彩绘让群众的房前屋后变得色彩斑斓。

“放假回来就发现村里的环境变得更好了,尤其是墙壁上画的彩绘,让人眼前一亮。”大学生谢雨欣欣喜地告诉记者。“这两年村里变化很大,新建了凉亭、游园和篮球场。一到晚上,大人小孩儿都聚在这儿,可热闹了。”村民侯旭亮说。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立足本村实际,深挖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党建+”发展新模式。同时,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走出一条“党建强、产业兴、乡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之路。”苗素青说。姬鹏辉 赵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