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剑:让党徽和法徽在防疫一线熠熠生辉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铁站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为筑牢“第一道防线”,今年3月份,晋城城区从法院、检察院、卫体局抽调6名科级干部在高铁晋城东站进行带班,下沉一线,驻守高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撑起基层战疫“主心骨”,当好“守门人”。

作为一名“守门人”,晋城市城区人民法院党总支书记申剑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担负起疫情防控责任,用履职尽责、恪尽职守筑牢晋城防疫坚实屏障。

闻令而动 攻坚在“疫”线

4月6日,申剑受命肩负着高铁晋城东站城区出站口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晋城最重要的交通枢纽,每天入晋旅客流量大、车次多,防疫工作量大、任务重。面对种种困难与压力,申剑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作为带班领导,申剑不仅要严格落实上级防疫制度、统筹处理防疫工作的各种安排、维护旅客出站秩序、应对突发情况、强化与上级防疫部门沟通联系,还要做好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后勤工作。“我们值班的地方比较简陋,下雨的时候门口直接成了雨帘,因为没有完全封闭,蚊子还特别多,”申剑一边处理手头的工作一边说:“刚来的时候办公室只有一张床,没有水,一线防疫人员喝口水都难,伙食也不好,我们不断和上级沟通,现在伙食好了很多,还有了纯净水,床也加了几张,让一线防疫人员中午能轮流休息一会儿。”

申剑还常常深入到出站口防疫一线,与其他防疫人员共同排查入晋旅客健康情况,有的时候旅客比较多,排队时间较长,旅客就会出现焦躁情绪,为了做好旅客分流,他又冲在第一线开展引导劝慰工作,对群众进行防疫法规宣传。

战“疫”一线显担当

早晨6点多起床,7点申剑就来到高铁晋城东站值班室为开启一天的工作做准备,换执勤制服、戴口罩、消毒、准备登记簿、检查测温设备、掌握高铁班次、思考突发事件应对措施……一直忙到凌晨十二点,送走最后一班旅客、做好当天表格登记,这是申剑近段时间的工作常态。尤其是8月17日,Z22次列车疫情发生后,申剑就像一个高速运转的陀螺,休息时间很少。

“最苦的是咱们一线的防疫人员,咱们负责转运的工作人员,从出站口到出租车转运点,300米的距离,昨天他走了两万步。”说起防疫工作,申剑不禁地夸起一线防疫人员“我们是轮班,一线防疫人员18个人连轴转,我们的衣服七月起换成蓝色的防护服,比较轻薄,他们还是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遇到高温天气,个个汗流浃背。”

其实申剑的工作也不轻松,一线防疫人员遇到处理不了的事,就得带班领导处理。申剑觉得最难的就是沟通工作。6月24日,从上海回来两个小姑娘,根据当时的防疫政策,必须集中隔离,因为经济原因,两个小姑娘不愿意去集中隔离点,申剑和他的同事沟通到晚上两点才沟通好。申剑表示,其实大多数人都对防疫政策理解、支持和配合,有时因为经济原因或者不清楚防疫政策的,就需要我们一遍一遍去沟通,一天下来嗓子都是沙哑的。

高峰期,每天有50辆列车到达高铁东站,尤其是下午五点从北京停靠的列车,人流量大,人员情况复杂,还有很多是从北京看病回来的,有时遇到坐着轮椅的旅客,有时还会遇见刚做完手术需要帮助抬担架的旅客,申剑都尽量提供人性化的服务。

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法院干警,申剑以“疫”为令,逆行出征,擦亮党徽、法徽底色,让法徽在一线闪闪发光,让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

闻令而动践初心,不畏艰险勇担当。无论是2019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单位筹备防疫物资,还是在高铁晋城东站带班,申剑都时刻牢记使命,冲锋在前,勇担重责,他用行动阐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精神,用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贡献了法院力量。(城区法院)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