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扎实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切实加强自建房安全管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高平市认真落实国家、省、晋城市关于开展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安排,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多措并举、合力攻坚,扎实开展城乡自建房排查,有效消除自建房安全隐患,确保为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出台方案,压实责任。及时制定出台《高平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按照“地毯式、全方位、无死角”总体要求和“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全面开展全市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依法依规彻查自建房安全隐患。其中,明确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履行监督指导责任,乡镇(街道)履行网格化落实责任,村民(居民)委员会要协助配合专项整治,房屋产权人(使用人)要履行房屋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定期开展房屋安全检查,确保形成抓城乡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的工作合力。

二是突出调度,传导压力。定期召开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部门、乡镇(街道)每周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重点聚焦排查范围、排查内容 、排查方式、整改情况,实时调度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情况,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要求要深刻认识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做到头脑清楚、职责清楚、底数清楚、节点清楚“四个清楚”,排查到位、整改到位、督导到位、宣传到位“四个到位”,切实把工作任务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调度会召开5次,住建系统召开调度会7次。

三是强化督导,全面排查。由高平市应急局、住建局、城市管理局、自然资源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农业农村局7个单位牵头,成立了7个督导检查组,每组由3名人员(组长、两名业务骨干)组成。各督导组要每半月对15个乡镇(街道)进行一次全面督导,采取查阅资料台账、 抽查档案数据、现场走访查看、技术咨询等多种形式,到乡镇(街道)和成员单位、到村、到户,了解真实情况,全面梳理查找工作薄弱环节,列出问题清单,及时反馈,限期整改落实,确保做到对账销号、闭环管理。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162处。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多渠道广泛宣传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入开展房屋安全科普教育,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房屋安全意识。同时做到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针对性做好解释引导工作,赢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有效化解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隐患,确保高平市自建房安全稳定。(李金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