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入选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近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传来消息,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要求,经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三部门评审,山西省高平市、万荣县、大同市云州区入选2022年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名单。

据悉,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排头兵”和农业改革的“试验田”,对实现现代农业发展在点上突围并带动面上整体推进意义重大。

高平市耕地保有量为64.97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面积55.21万亩,建成高标准农田40.52万亩,粮食种植面积53.26万亩、年产粮食1.8亿公斤。

目前,该市面向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战略需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山西省三大省级战略和十大产业集群培育任务以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目标,围绕做好“古韵长平、活力新城、锦绣高平、康养福地”四篇文章,依托“五彩”农业基础和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等先行先试,着力打造“晋汾白猪”育种引领区、生猪全产业链示范区、智慧农业先行区和乡村振兴样板区。

万荣县是传统农业大县。目前,该县充分发挥农业资源禀赋,以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工业化的思维谋划,以企业化的思路布局,围绕“一核六区八园”,运用十大模式,实施十大工程,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的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打造黄河、汾河流域优势特色产业高效集聚发展的农业典型和农村样板。

大同市云州区区位优势明显。其周边的京津冀经济圈、晋冀蒙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等大型经济圈对该区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

目前,该区聚焦全国农业创新发展引领区、全国农业现代化建设典范区、乡村振兴先行区重点建设任务,大力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挖掘农业传统优势,围绕黄花、肉鸡两大优势特色产业,高质量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提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