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甜果映红振兴路 苗木生发致富花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侯庄村位于高平市石末乡东北方向,共2800余人,含5个网格党小组,114名党员,6名村“两委”干部。为带动村民致富,实现乡村振兴,侯庄村以党建为引领,以苹果产业和育苗产业为驱动,探索出“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把群众、集体的利益紧紧捆绑在一起,极大调动了农民参与积极性,进而吸引农民投资、盘活土地资源,形成了风险共担、多方共赢的利益分配机制,在为农民致富提供保障的同时,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5万余元,对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有力支持。

侯庄村曾是一个地下无资源、地上无产业的纯农业村,集体经济水平薄弱。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带领村民致富,支村“两委”干部经过持续探索调查、研究讨论,决定由村党组织牵头,采取“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把党员群众绑在一起,干出一番事业来。通过地质条件考察、生长环境评估,并汲取邻镇的成功经验,侯庄村确定了发展苹果产业的大方向。在村党支部引领下,党员带头参与、百姓自愿入股,民丰果业专业合作社顺利成立。一时间,村里家家入股、人人出力,购树苗、请专家,从种植培训到田间管理,田间地头一片生机勃勃。

为了有效发展壮大合作社产业,侯庄村充分发挥党组织引领带动作用,深挖村级集体资源,依托产业扶贫政策支持,整合村集体经济资金,通过土地流转,按照每亩600元的价格将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果树种植,实现了规模化经营。同时,按照“产业化开发、规模化栽植、精细化管理、标准化生产、精品化包装、品牌化营销”的思路,先后建设了污水处理站、冷库、包装厂等设施,配套集雨水灌溉水池7个,逐步形成了“畜-沼-果”生态循环新模式。

2015年,侯庄村再上新台阶,注册商标“满村红”,实现了苹果的品牌化。2017年,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侯庄苹果被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加入了晋城市为数不多的A级绿色水果品牌行列。2019年,借助55万元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东风,侯庄村助力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提质增效,并与其签订合同,每年为村集体稳定增收4万余元,帮助侯庄村在致富路上更加行稳致远。

为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带动村民致富,侯庄村找准村内森林资源丰富、具备育苗水土的优势,在整合秦庄自然村树苗产业的基础上顺势而为,确立了“特色兴村、助农增收”的经济发展战略,规划70余亩土地,培育50亩地油松树苗和20余亩白皮松树苗,并引进高平市绿裕水保公司专业育苗,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双赢局面。目前,通过出售树苗,村集体每年可创收10万余元。

侯庄村将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坚持把产业发展摆在乡村振兴重中之重的位置,进一步推动侯庄苹果向标准化、精细化方向持续升级,打造现代农业发展的乡村样板。(靳鹏飞)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