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城管局多措并举严控夜间施工噪声扰民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进一步规范建筑工地施工行为,给群众营造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高平市城管执法局明确任务、压实责任,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行为的查处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降低噪音扰民现象发生,还周边居民一个安静的居住环境。

严格落实“六大严禁”。高平市城管局坚持问题导向,对建筑工地夜间施工行为严格实行“六大严禁”:严禁捶打、敲击和锯割等易产生高噪声的施工作业行为;严禁高空掷抛、重摔重放;严禁使用气压破碎机、空压机、泵锤机、筒门锯、金属切割机等高噪声机械或设备;严禁施工、运输车辆鸣笛;严禁中高考期间或市政府规定的其它特殊时间段内的夜间施工;严禁对除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之外的工地予以夜间施工许可。

约谈工地负责人。市城管局全力构建部门联动、高效快捷的数字化城市管理体系,“智慧城管”平台对投诉情况进行研判,执法队成立夜间巡查小组,重点巡查建筑工地未经审批夜间施工情况、夜间装修施工扰民情况;对渣土车辆运输时间和行驶路线全面摸排,对重点路段加强管控,严厉查处渣土车不密闭运输、扬撒、滴漏、带泥上路等行为。及时对投诉上榜工地和夜间违规施工负责人进行约谈,把法规传达清楚,把民意转达明白,让其加强自律、主动整改。

违规一起,处罚一起。施工工地在未取得夜间施工审批手续情况下,严禁在晚上22:00至次日早上6:00时段,从事产生噪声污染的施工作业。市城管局全面推行“721工作法”,经约谈后如果依旧“知错不改”“屡教不改”,市城管局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运用科技手段监测。噪音监测和取证一直是工作中的难点,市城管局对城区周边的在建工地安装了现场显示屏,将“无形的噪声”变成“有形的数据”。现场显示屏不仅随时方便施工单位自查,而且如发现违规超标问题则会自动报警。

如遇特殊情况,如不可中断的混凝土浇捣施工;关系安全质量的深基坑开挖施工;关系工程桩基质量的钻孔灌注桩钻孔施工等,须向市城管局提交《建筑工地夜间施工申请表》,得到批准方可施工。

为减少噪音扰民现象,市城管局将继续采用错时上岗不定期巡查的方式,对重点区域、主要路段进行昼夜巡查,对夜间施工工地进行全面管控。相信部门监管,企业自律,市民监督多管齐下,工地将持续开启“静音模式”。(薛静雅)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