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野川镇:“一一三”工作模式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高平市野川镇有2.2万人,下设党(总)支部22个,党员1121名。长期以来,党员的管理面临年龄老化、参与乡村振兴建设积极性不高、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现实问题。面对基层治理的新难题,野川镇党委科学创新,在全镇实施“一一三”工作模式推进党员积分制管理,摸索出了一条在基层治理中高效管理党员的破题之路。

一个专班全面统筹

各支部成立了以纪检监察联络员为组长、党建联络员及党小组组长为成员的党员积分制管理工作专班,制定了“一人一台账、一月一积分、一季一公示、一季一兑换、一年一评定”五个一管理办法,做到“三个精准”。

一是精准分类。坚持有利于全面覆盖、分类指导,发挥作用的原则,按照在职党员、无职党员、流动党员、老弱党员进行分类管理积分,基础积分分别确定为25分、30分、35分、40分。针对长期卧病在床或无行动能力的党员可向支部提出申请,经支委讨论通过后不参加积分管理。

二是精准积分。以一个月为一个积分周期,实行加减分制,设置15个加分项和18个减分项,每月20日进行一次清算。清算时,党员要向支部提供加分依据,由专班结合党员的日常表现进行赋分,在当月的党日活动上对本月党员日常管理项积分进行通报。每季度末党员大会通报季度积分,党务公开栏公示月积分和季积分情况。党员凭借积分可以在“爱心微超”兑换礼品。

三是精准关爱。成立“党员关爱之家”,被评为“优秀”等次(分值≥90分)的党员,进行全村表扬,悬挂“共产党员模范户”;被评为“合格”等次(76≤分值≤89分)的党员,予以肯定鼓励,提出希望和要求;被评为“基本合格”等次(60分值75分)的党员,由各村支委成员结对包联,加强学习培训,定期参加支委开展的活动,将党员进行教育转化,转化期一年,经教育转化合格的撤销转化期;被评为“不合格”等次(分值<60分)的党员,按照规定办法和程序作出组织处置。

一个闭环高效积分

经前期调研走访、征求党员、群众意见,野川镇党委制定“三议一通报”闭环打分工作机制,即支委会提议——专班会审议——两委会决议——党员大会通报,确保打分合规合理。

在今年5月份,南杨村党支部有一名党员在外打架斗殴,根据积分制管理中的扣分项,支部第一时间约谈提醒,启动一票否决制,扣除全年积分。

三项创新治理提效

抓好“两委”干部。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新一届两委干部平均年龄不到45岁,60%干部没有农村工作经历,经验欠缺,规矩意识不强,野川镇党委通过积分制管理,逐步规范对“两委”干部及村级党员日常行为。不带头执行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污水处理的,甚至阻碍政策实施的,每次扣10分;党员或其直系亲属阻止村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建设的,每例扣5分;针对普通党员无故不参加会议一次扣5分,村干部无故不参加会议的成倍扣分。通过15个加分项和18个减分项,为干部党员立规矩、树导向。

将群众纳入积分管理。野川镇党员1121人,占全镇总人口的5%,基层治理要做好做实,还需依靠村民群众。为了进一步激发村民参与村级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共建共治村治理新格局。

5月份,南杨村党支部率先对群众实行赋分制奖励,支村“两委”围绕群众日常行为、思想意识等方面开展实地走访、座谈讨论,列出文明习俗、文明参与、志愿服务、孝亲敬老、好人好事、文明评比、产业致富7大项23小项的赋分细则,群众可凭借积分兑换“爱心微超”礼品。同时,将积分同入党积极分子推荐、村民小组长、子女参军、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村级服务事项办理等挂钩,不断提升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

开办“爱心微超”。通过村集体投入、党员及爱心人士捐赠,配置生活用品,为党员、干部、群众随时兑换。今年4月份南杨村、杜寨村、大野川村等6个村党支部开办了“爱心微超”,累计兑换积分1000余分,激励党员干部带头干事,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到村级发展。(王婷)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