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光机电产业 “1+100”产业集聚初步成形

1分钟,12支精密切削工具诞生,镶成各类电子设备、工程器械制造削铁如泥的“牙齿”;

1天,50多万只精微光学镜头下线,为全球20%的苹果、华为新手机嵌入灵动闪现的“眼睛”;

1年,光机电项目数量和产值平均增长20%以上,总产值近200亿元;

……

近年来,晋城市坚持把发展光机电产业,作为加快产业转型的重要战略方向,以工业富联为龙头,着力打造的“1+100”产业集群初步形成,目前,光机电产业已经成为引领晋城市现代制造业,扩充经济总量的拳头产业,“世界光谷”初具雏形。

完善政策配套建设 光机电产业扬帆起航

经过20年的传承和发展,晋城市已经成为全球重要的光机电产品生产基地,具备稳定的人才优势、突出的政策优势和优越的基础设施。

围绕建设光机电产业的集聚城市,市委市政府提出“3年500亿、5年1000亿”的发展目标,出台“支持改革创新发展18条”“要素保障20条”“基金生态13条”等8大政策,形成了系统完备的政策体系,为开发区“赋权”“赋能”。特别是为加快产业生态培育,设立100亿元的光机电产业引导基金,通过市场化募集设立子基金等方式,着力打造总规模300亿元的产业基金群。

先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晋城发展光机电产业的态度与行动赢得了企业家的信任,一个个高科技项目相继落地。

投资25亿元的5GW高端光伏组件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与四川凝彩科技有限公司达成签约的半导体封装中心项目,总投资15亿元,占地2.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半导体封装中心,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5亿元。此外还有投资2.7亿元的LED显示屏模组项目、2.5亿元的智能家居项目,以及2亿元的智能小家电项目等一大批光机电新兴产业项目落户开发区。

在加快项目引进的同时,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围绕打造千亿级光机电产业集群的战略目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全力推动基础设施、要素保障“两个基本到位”,全面提升水、电、路、气、暖、公租房等基础设施水平,筑巢引凤,为项目入驻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

光机电产业园是发展光机电产业最重要的项目承载地,总用地面积1367亩,规划总建筑面积100万平方米。目前光机电产业园一期项目正加紧建设;“山西智创城NO.6”的4栋5层标准化厂房和1栋6层标准化厂房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2年下半年可逐栋投入使用。

这些标准化厂房全部提供“拎包入住”条件。标准化厂房的内部装修和配套设施是根据企业需求“量身订制”,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部门化身落地企业“代言人”,持续优化服务,加强沟通对接,完善细化方案,不折不扣落实企业要求,推进企业开展设备采购和安装入驻,确保厂房落成,企业第一时间投产运营,使“上午签约、下午进驻”成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色品牌。2021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8.5亿元,已建成标准化厂房27.7万平方米。

招才引技聚合力 创新助力产业新高地

“如此微小的产品,能驱动发出太阳亮度同量级的光,太了不起了。它不仅能发出最亮的光,更能变成‘最快的刀’‘最准的尺’,在危险气体检测、环境监测、医疗切割等诸多领域中的作用所向披靡。”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智创城NO.6”的锑化物激光器芯片生产基地,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成磊捧起一片只有米粒大小、薄如蝉翼的芯片介绍道。

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建设,国内首条锑化物激光器芯片生产线在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落地投产。该生产基地就是由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引进转化的,标志着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发的、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锑化物半导体技术成果在这里迈开了产业化的坚实步伐。如今,之前都被称作中国制造中的“卡脖子”工程,在科研人员的努力下,现在在晋城就能生产。

晋城市光机电产业研究院、鸿智纳米光机电产业研究院,是为发展光机电而设立的新型研发机构,以光机电为研究方向,致力以招才引智带动开发区招商引资,通过建立技术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到产业化的整体运营模式,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实现光机电科技成果快速转化。

晋城市致力于发展光机电产业的态度与行动赢得了企业家的信任,随着一大批项目纷至沓来,也吸引了清华大学教授范守善等7位院士加盟研究院,33位博士带着9个“六新”项目落户开发区……

与此同时,为助力光机电产业集聚发展,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着眼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制定出台了落实市校合作“12大基地”建设行动方案,扎实推进“九大基地”建设,深化开发区与全国知名高校全方位合作,吸引集聚高校人才和创新资源。

为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结合实际出台了一系列相关人才政策和办法,对人才生活、引才薪酬、育才奖励、实习实训、住房等进行补贴,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同时,将人才补贴、引才薪酬扩大到了高技能人才,新增管理精英奖励、招工补贴等,并修建了人才公寓,为广大人才提供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

创优营商环境 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以“光机电”产业为引领的创新创业平台以来,把招商引资摆在首要位置,聚焦“机器视觉”和“硬质合金”两个细分领域,聚焦先进半导体、碳基新材料、超高速机器视觉、纳米陶瓷玻璃等“六新”项目,用活用好政策,深耕“北上深”持续发力,布局“武郑西”开拓渠道,突出驻点招商、大赛招商、基金招商、中介招商、产业链招商,全方位展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基建、政策、环境、服务等优势,吸引光机电行业领军企业关注晋城、了解晋城、投资晋城,扩大晋城光机电产业在全球的影响力、吸引力、带动力。

同时,在提升服务品质上精准出击,率先开展“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大力推行“一件事”“一本制”审批模式,创新实施“一张图”“一本账”管理机制,有力推动了“政策+服务”的改革集成;实行项目经理“终身陪跑”制,一个项目一个经理,一手托着企业需求,一手落实服务职责,全程跟踪、过程控制、终身陪跑,切实让服务走在企业需求的前面;先行先试、科学谋划,创新探索了有力举措,成立服务业工作专班,推行9项工作机制,助力服务业企业加快发展;从解决项目落地的难点堵点入手,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实行手续超前办、签约即可开工,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和成本;围绕“生态绿化工程”重大部署,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突出“十线六片三园”,栽植法桐、玉兰、樱花等,充满活力、色彩缤纷的花园式“多彩智创”工业园初具雏形…… 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锚定“三区两阵、世界光谷”目标定位,紧抓光机电产业发展趋势与产业布局重构机遇,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不断深化改革、创优环境、提升水平,持续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开工项目快建设、在建项目快投产,奋力打造开发区建设升级版。

栽下梧桐树,自有凤凰来。2021年,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招商、招大商,产业集聚态势强劲,全年对接项目245个,完成项目签约61个,总投资231亿元,光机电产业产值198亿元,光机电产业“1+100”集群发展布局已成。目前,智能显示器件制造园项目正加紧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助推晋城经开区LED相关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EMS智能制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即将建成投产,25条SMT生产线和插件、后焊、组装、包装生产线,以及测试平台和智慧工厂等已进入调试……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