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四维”发力 建设清廉村居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原来我们村是‘三多三乱’,现在路通了、气(天然气、暖气)顺了、街美了”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北陈村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这只是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清廉高平建设如火如荼开展,高平市纪委监委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切入点,从规范制度执行、健全监督体系、推动治理整治、加强文化培育等四个方面全力推进清廉村居创建。

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高平市委制定出台《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建设 实施“五个管住”的工作意见》,从源头上管住决策、管住资金、管住合同、管住项目、管住公开。高平市纪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办法》和《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行使公权力人员权力清单化管理工作方案》,推动编制7类30项村(社区)权力清单、7类35项责任清单和5类20项负面清单,绘制46张小微权力运行流程图,明确村级事权“边界”,全力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紧盯“小微权力”运行,构建“1231”基层权力运行监督体系,推动村级纪检监察联络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纪检委员实现“三员合一”,全面强化监督制约,持续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风险防控。今年以来,已针对基层“小微权力”开展监督检查4轮78次,发现并督促整改一般性问题35个,发现问题线索2个,查处“四风”问题10件,处理12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起。

把清廉村居建设与正在开展的“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工作相结合,采取“2+6”模式,在高质量完成马村、徐庄两个重点村“规定动作”基础上,选取高平市6个重点村(社区)作为“自选动作”,同步推进“三个一批”治理整治及清廉村居创建工作,点上聚力攻坚、面上整体推进,探索清廉村居典型经验做法,推动清廉村居创建延伸拓展。

高标准开展“廉洁高平”廉政微视频征集活动,引导镇村挖掘清廉文化、讲述清廉故事,通过建设村级廉政广场、文化长廊等,因地制宜融入“清廉元素”,让群众“知廉、崇廉、尚廉、守廉”。目前已收到社会各界参赛微视频选题创意120余条,展播15条,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以清廉村居建设为样板,聚焦五大清廉单元创建,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清廉高平建设助推高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高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高平市纪委监委)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