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通过省级初审验收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7月13日,高平市召开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验收汇报会。经评审专家组审议,宣布高平市全域旅游示范区顺利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初审验收。

近年来,高平市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深化改革、全面开放,将文旅和康养深度融合,打造了神农炎帝故里、长平之战发生地、中国古建博物馆、上党梆子之乡“四张文化名片”,形成了全域旅游发展的“高平模式”。一是整合利用高平市文旅资源,形成集聚优势和品牌效应。组建山西炎帝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搭建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融资平台,推动高平市文化旅游产业健康良性发展。二是初步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成果共享”的文物保护利用新机制。成功举办首届“共同守望”山西论坛,在社会力量参与文物修缮方面,打造了“高平样本”。三是构建“快旅畅游”的交通体系,积极突破旅游交通瓶颈。荣获“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建成23公里炎帝大道,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动力轴”;建成52公里的太行一号公路,为发展全域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开辟了新走廊。四是高规格举办七届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使“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成为成为增进海峡两岸人文交流的重要桥梁和情感纽带;成为讲好地方故事、宣传展示山西的重要窗口和有效平台;成为山西省对台经贸招商的重要平台。五是打造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康养产业体系。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美丽乡村和农业特色观光体验园串点成线,搭建起了全域旅游的框架,探索出了“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六是逐步完善“智慧旅游”系统。借助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实现旅游交通、医疗、气象、环境、投诉处理等信息共享和协调办公,建立了数字化全域旅游服务新模式。七是提升了“山西三宝”珐华器、吉利尔潞绸等工美产品影响力。成功举办“传承与创新——珐华技艺复兴成果发布”,为全省工美产品核心价值挖掘与产业化发展蹚出了一条新路。

下一步,高平市将按照“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的理念,打好全域旅游“组合拳”,做优景点,让旅游龙头“强”起来。持续高水平举办好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系列活动,加快炎帝陵—羊头山大景区规划开发,高品质打造精品工程,高质量提升运营水平,持续叫响叫亮“四张文化名片”。串点成线,让旅游环线“动”起来。以“一轴、一带、一廊”为牵引,加快构建“快旅畅游”交通体系,串联起旅游景区、文保单位、精品康养村,打造覆盖全季节、全年龄段的文旅产业。连线成面,让全域旅游“靓”起来。持续强化政策保障扶持、基础设施完善等要素支撑,强化标准体系建设,推动旅游业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形成“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着力构建大旅游发展格局,实现创建工作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互促共进。(李金莎 闫珊)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