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区启动暑期中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

近日,晋城市城区出台《2022年暑期中小学生校内托管服务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和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引导和帮助学生度过一个安全、快乐、有意义的暑假,切实把“双减”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暑期托管服务是按照“安全、自愿、普惠、优质”的原则,帮助有需要的家庭解决家长看护难题,为学生提供自主学习场所,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暑期托管服务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参照课后服务相关政策,适当收取托管服务费、研学实践服务费等,严禁以托管服务名义乱收费、高收费。校内托管服务主要面向全区中小学在校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提供服务。

《方案》指出,全区中小学生均可选择参与本校暑期校内托管服务,学生、家长自主自愿报名参加,学校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学生参与。暑期校内托管服务以看护为主,以基本托管、素质拓展、实践教育等模式结合开展,各学校要根据需求科学设置班型,不得作为学科教学的延伸、不得组织学科类补课、讲授新课。

其中,基本托管主要为学生提供学习和运动场所,开放教室、阅览室、运动场馆等公共资源,开展作业辅导、阅读指导、影视欣赏、游戏活动、文体活动等,并组织工作人员值班看护,确保学生活动安全有序;素质拓展主要为有需求的学生开展书法、绘画、竞技体育、科技创新等素质拓展类课程服务,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实践教育主要是组织有条件的学生参与博物馆、文化馆、研学实践基地等各类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校外综合实践教育和劳动体验活动。

《方案》指出,暑期校内托管服务时间为三周。服务时间为工作日,上午时段:8:30-11:30;下午时段:15:00-18:00实施,其中全天提供不少于4个课时的基本托管,保证每天不少于1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服务时间要与家长上下班时间一致。根据晋城市城区教育和科学技术局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每生每课时收取服务费2元。托管期间学生意外伤害保险费按保险公司费率标准收取。

《方案》要求,暑期托管服务优先满足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农村留守儿童、城镇双职工家庭、中低收入家庭学生的需求,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家庭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和低保家庭学生给予免收服务费等相关费用。服务情况、收费标准和收费项目支出等要进行公示,并自觉接受有关部门、社会和家长等的监督。开展托管服务的学校要全面做好学生安全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特别是要把学生上下学家长接送工作落到实处,不得让学生无人接送自行随便离校;要做好恶劣天气的应对处置,及时安排学生调整到校时间,确保所有参与托管人员平安健康。各学校要动员教职工积极参与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教师服务情况要在考核中予以体现,所有参与托管服务人员采取“补贴”的方式,给予一定劳动报酬。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