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

6月7日,晋城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通报了2021年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工作。市长薛明耀出席并讲话。他指出,全市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以“舍我其谁”的担当和“战则必胜”的信念,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方向路径,迅速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不断提高招商引资实效。

薛明耀对晋城市招商引资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和全面总结。他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建成运行,主要指标考核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有效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但客观分析,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专业知识不对等、招引项目质量不高、县区部门协同联动不够等问题,招商引资对全市经济工作的牵引拉动作用未能充分显现。面对全国各地你追我赶、竞争日益激烈的招商引资态势,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充分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方向路径,以更大力度、更强举措、更高要求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薛明耀强调,做好招商引资,方法是关键。要坚持领导带头“上阵”、靠前指挥,各级各部门尤其是各级开发区“一把手”要冲锋在前,充分调动各级各相关部门的积极性,形成自上而下、齐心协力抓招商的强大合力。要直面问题、对症下药,针对项目招不来、落不下、留不住、做不大等问题,深刻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迅速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真正让好企业好项目落地生根。要加强对接、跟进服务,科学选择投资方,以全程代办、专人追踪的“保姆式”服务,全方位、全周期、全过程为项目落地保驾护航,确保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达效。同时,还要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抓“大”不放“小”,既要顶天立地的大型骨干企业引领示范、带动发展,更要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专注细分、健康成长。二是喜“新”不厌“旧”,既要关注光机电、煤层气、文旅康养、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培育壮大,同时也要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三是重“硬”不轻“软”,既要引入装备制造、采掘、建筑等“硬”产业,又要开展科技成果招商和转化对接,加快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软”产业,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四是求远不舍近,无论外来企业还是本土企业,都要一视同仁、公平对待,合力推动晋城市招商引资工作整体上水平。

薛明耀指出,招商引资成效,直接关系高质量发展成色。招商方式要“活”起来,充分结合区域、行业的实际情况和项目的具体情况,用活用好产业链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飞地招商、大赛招商七条路径,精准、定向、专业地开展招商活动。招商队伍要“热”起来,领导要带头,团队紧跟上,全面梳理目标项目信息和资源,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一条心抓招商,一股劲上项目。招商氛围要“火”起来,开发区要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宣传推介力度,进一步做好市场公平,确保客商放心投资、安心发展、舒心生活。招商条件要“优”起来,持续强化基础要素、政策保障和配套支持,始终坚持依法合规招商,不断完善容错和止损机制,上下齐心协力,政企同步发力,奋力开创晋城市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力。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卢科 刘云峰)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