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平市神农镇:“小厕所”改出“大民生”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户厕改造”工程是改善农村地区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品质的重要举措。自开展农村地区“厕所革命”工作以来,高平市神农镇始终坚持“小厕所 大民生”的工作理念,把改“厕”工程作为打造“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不仅为乡村发展增了“颜值”,提了“气质”,也让农民的生活有了品质。 

认真研究摸清“家底”。多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和专题会议,对摸排整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流程,确保工作有序开展。成立摸排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对摸排工作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同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网格治理优势,镇村两级网格员快速进行全面摸排,走村入户,逐厕排查摸清“问题厕所”底数,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

政策支撑把稳“航向”。重点聚焦群众参与不充分、技术模式不适宜、改厕质量不过硬、长效管护不健全等问题,分类制定针对性的整改补助政策六大类,下拨整改资金43.46万元。建立“日报告、周调度”工作机制,制定“红黄绿”三清单,整改一个,销户一个,真正把问题厕所整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

精准施策化解“存量”。各村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同时积极发挥群众作为参与者、建设者和受益者的主体作用,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结合前期卫生户厕大排查的情况,逐户走访、逐项落实、逐个解决,实行“一户一策”,统筹推进。

“厕所革命”关系民生福祉,映照初心使命。神农镇将抓实“小厕所”里的“大变革”,提升“小环境”里的“大文明”,全力打通农村改厕“最后一公里”,让“厕所革命”照亮千家万户的“小角落”,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将改厕这项民生工程真正做到百姓心坎里。(申晓玲)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