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城县出台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0项措施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为进一步加强对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运车司机、电商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持续推动其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增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归属感、安全感、幸福感、融入感。近日,阳城县出台了关心关爱新业态新就业群体10项措施。

一、打造一批爱心服务驿站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场地,由县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牵头,凤城镇具体负责,按照“整合一批、拓展一批、新建一批”的思路,在全县精心打造一批大小适中、位置适宜、符合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工作生活需求的“爱心服务驿站”,为新就业群体构筑起“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能喝水、累能歇脚”的“暖心港湾”。

二、开展安心护航计划

制定出台新就业群体“自律公约”,发布安全提示、安全出行倡议书等,加强新就业群体交通安全培训,护航群体安全出行。发挥阳城“雪亮”工程和小区物业监控系统作用,借助网格员人熟地熟优势,加强小区治安巡查力度,解决快递、外卖丢失等问题。联合团县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等,推出暑期子女托管、五点半课堂,为新就业群体开展托底守护工作。

三、建立摸排台账

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动态摸排调研,健全完善企业、从业人员、党组织、党员摸底台账,做到底清数明。

四、开展“三师”服务

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点,组织律师(法律顾问)、签约医师、心理咨询师等服务团队驻点服务,开通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热线,为新就业群体提供轮岗服务。

五、举办青年联谊活动

积极发挥团县委和新就业群体行业的组织力量,适时举办青年联谊活动,帮助新就业群体拓展健康社交圈,更好地融入城市生活。

六、实施成长赋能计划

统筹人社、工会等部门培训资源,定期举办新就业群体职业技能培训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充电赋能。

七、开展集体入会工作

加强新业态领域工会组织建立,推进新业态群体入会工作,拓宽企业和职工的对话渠道,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定期组织开展宣讲活动,维护劳动保障权益。

八、实施先锋引领计划

开展“双向志愿服务”,引导濩泽雷锋志愿服务中心、红十字等协会组织吸收新就业群体加入志愿服务队,展现群体新面貌,同时引导志愿服务队为新就业群体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增强群体幸福感。同时,开展行业内“争星夺旗”,根据志愿服务、好评率、好人好事等情况,升级标识颜色,实现立足岗位争风采。另外,吸纳新就业群体中的优秀人员列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对象,作为优秀共青团员、好青年等候选人。

九、开展最美系列评选

开展“最美网约车司机”“先锋骑手”“红色速递员”“最美货运车司机”“最美外卖小哥”等评选活动;对新就业群体党员在“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中作用突出的,优先推选为“两优一先”人选,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弘扬行业正能量。

十、实施红新堡垒计划

积极组建快递员、外卖送餐员、网约车司机、货运车司机等行业党委,选派党建指导员入企帮助工作;深入开展“一走访三推动”,加强组织组建和发展党员力度,实现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的组织和工作的“两个覆盖”。(阳城县委组织部)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