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厕所改出大民生——高平市野川镇农村户厕改造改到百姓心里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农村厕所革命事关农村居民生活品质,是农村的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面对农村居民反映强烈、长期诟病的农村厕所味道大、感观差、蚊蝇多等问题,高平市野川镇党委政府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面对国家支持农村改厕的利好政策,镇党委政府坚持抓统筹、先规划,将改厕、改水、改污“三改”工作进行统筹布局,确保一次成功不反复、不走弯路不折腾,真正把农村小户厕改造布局融入乡村治理和为民服务的大盘子一体推进。

组织引领,网格强心。压实党政领导总指挥、总调度,副职领导包片抓总,包村干事、支部书记、支村两委干部网格化作战责任,将一个网格细分为若干片区,管好用好全科网格员、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志愿者等队伍,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和网格治理优势,形成上下贯通、责任到底、全力攻坚的责任落实体系。

宣传引导,教化人心。面对群众不理解、保守观望心态重,推推动动、不推不动的农村改厕进展难问题,野川镇采取“三联动、三坚定、三登门”举措,各包片片长、各村网格长、网格员三个层级坚定工作推进的信心和决心,在网格员多次入户群众不理解、做不通工作的时候,网格长再度上门,包片片长亲自登门,用好耐心、细致、扎实的群众工作三个法宝,在一次次入户沟通交流、宣传引导中,逐步实现取得信任、融入群众、扭转观念、凝聚教化人心,确保将好事办好,服务做优。

整村推进,存量清零。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因村施策,做到一户一策,充分尊重农户意愿、满足个人心愿,坚持方便实用原则,采取新建、改造、多户联建等方式,实现整村推进改造,清零旧厕存量。

野川镇在厕所革命行动中,动员网格内党员干部群众500余人,实现覆盖13个村、5个村整村推进,完成3243户改造任务。在高标准完成任务的同时,也在推进工作中强化带队伍、建网格,建机制、聚人心,抓服务、暖人心,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探索了一条野川路径。(段怀明)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