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三年行动,让晋城有“颜值”更有活力

2023年,晋城市围绕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目标,按照“一体两翼、六大组团、多片区”的城市空间布局,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纵深推进城建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奋力建设山水交融的现代化城市。如今,城市建设“城”果斐然,群众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推进城市更新,加快宜居城市建设

实施城市更新是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也是改善城市形象、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城市更新行动向“心”而行。聚焦惠民便民,着力补短板、强配套、优功能,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全年新开工棚户区改造2037套、建成9491套,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2个、改造完成104个,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80部;“三供”老旧管网更新改造82.38公里,主城区20处易涝积水点治理工程顺利完工,涉及25个居住小区、9个棚户区、5个城改村的花园头河、回军河源头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开工建设,极大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建项目建设态势强劲。坚持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城建发展,全面实施概算总投资45亿元的15个城建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9亿元,柏松街一凤栖路、古书院街东段、百灵街与泽州北路交叉口、东南片区微循环等7条道路建成通车,文博路一文峰路连通工程(除下穿太焦铁路段外)建成通车,城市道路更畅通;城市展览馆主体亮相,市第三人民医院、阜外医院开工建设,市儿童医院、全民健身中心(时家岭公园北侧)前期手续办理完成,基础配套扩容提质,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海绵城市建设全面起势。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强力推进总投资39.2亿元的100个海绵示范项目,38个项目顺利完工,40个项目开工在建,累计完成海绵达标排水分区16个,面积为33.25平方公里,占建成区面积的42.42%。《晋城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经省人大审议批准,2024年5月1日起实施,海绵城市建设进入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轨道。2023年5月在国家财政、住建、水利三部委年度绩效评价中被评为A档,进入全国前列。

老城改造新城建设“双轮驱动”。合力攻坚老城、西北环两大片区改造,总占地面积3067.7亩,惠及群众16.2万人;泽州县县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丹河新城,7个回迁安置小区分房工作圆满完成,11条配套市政道路全面通车……老城蝶变,新城崛起,品质凤城的美丽画卷已然展开。

增绿提质添彩,园林绿化水平稳步提升

推窗见绿、出门入园,在晋城市,这些已经触手可及。

2023年以来,晋城市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主线,突出抓好“建设”和“管护“两项重点,全面推进城市园林绿化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高标准实施园林重点工程。泽州公园南广场改造提升工程、花园水系边坡治理工程已顺利完工、正式开放;中原街景观绿化工程、书院街、景西路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校园环境改造工程已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时家岭公园已开工建设。城市园林布局更加完善、园林环境更加优美。

精细开展园林日常养护。全年共计补栽补种各类乔灌木23万余株,地被、草坪11万平方米;水车巡回作业5万台次,浇水面积4400万余平方米;施肥面积1400万余平方米;修剪树木28万余株,修剪草坪160万余平方米。

加强园林养护技术指导。全力做好园林保障,在康养大会等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建设期间,市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向县区提出合理性建议500余条,督促落实400余条,确保以高品质的园林绿化成果推动市县绿色生态建设水平同步提升。同时,组建队伍巡查检查市区园林日常养护工作,全年共巡查检查290次,发现苗木干枯、黄土裸露等问题600余项,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精致建设26处小微景观。在城市重要地段、重要节点建设了26处展示园林景观、园林文化的小节点、微景观,以多种植物群落布局搭配,带给市民群众更好的游园体验。在花园水系、泽州公园、玉龙潭公园建成投用了5处趣味性强、安全性高的无动力儿童游乐设施。在公园广场更换、新建健身路径15套,乒乓球台60张,有效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在泽州公园、崇实公园、物茂广场、玉龙潭公园新建4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免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乘凉等日常需要。

精细化管理,让城市更有品质

道路变宽了、街道干净整洁了、商户经营秩序规范了,晋城“颜值”,正悄然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2023年,晋城市以“为人民管理好城市”为使命,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致力于让城市更有品质、更具魅力、更加宜居。

牢记为民管城初心,以精心服务温暖市民生活。以“管理服务提升年”为抓手,深入开展“开门纳谏听民意 提升服务促发展”活动,利用闲置空地,规范设置87处便民经营点、吸纳安置2500余个流动商户,新(改)建南村大铁壶夜市集、晓庄便民市场等5处便民市场,方便了群众生活。加快推进民生项目建设,日处理生活污水15.5万立方米的正源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接驳通水,日处理生活垃圾800吨的垃圾焚烧发电厂稳定运行,守住了城市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秉持精管善治匠心,以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组织37家单位开展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人防技防结合、统筹协调调度、全时机动巡查,全年共督导解决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容秩序、道路交通等各类问题2490件,清理户外广告1.3万平方米,整治施工扬尘污染问题800余次,整治、更换或填埋问题窨井盖4430座;综管服平台采集上报并督导整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10.8万余件,让干净整洁有序成为康养晋城的靓丽底色;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建设,坚持零容忍、严打击,拆除各类违法建(构)筑物300余处、32万余平方米,腾出了城市空间、拆出了清风正气。

倾力打造智慧城市,构建社会治理新生态。持续推进省级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建设,统筹推进17个重点领域应用场景建设。聚焦基层治理,智慧社区平台实现全覆盖,4.9万余名在职党员线上“认岗认事”“点亮微心愿”,下沉50余万条重要基础数据。持续培育“一条热线管便民”品牌,切实保障12345热线接得更快、分得更准、办得更实。全年共受理各类企业群众诉求38.8万件,总办结率为99.75%。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接入40个部门142个政务信息系统、4万路视频监控,建立起了“指挥中心+12345”“前店后厂”一站式办理模式。搭载了调度指挥系统,集中了重点项目、全科网格等指挥和事件要素,推动形成可感知、可监测、可调度“三位一体”的调度指挥体系。(牛前进)

[编辑:郭钰诘]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