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燕仰鸿:小面条里的大乾坤

燕仰鸿,男,生于1924年,1945年参加工作,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阳城县董峰乡后交村人。1947年起先后任吕强中心校长、六区财粮助理员、民政助理员。1951年7月起先后任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员、县委组织部干事。1955年1月到长治参加整党。1955年7月起先后任长治检察分院人事干事、人事秘书、检察员。1958年9月任陵川县检察院副检察长。1959年2月任横河公社党委书记。1969年调町店公社工作。1970年任县畜牧工作站站长。1974年12月去世。

廉洁故事

横河镇,曾是朱瑞、唐天际、聂真等老一辈革命家生活和战斗过的地方,这些革命先辈从一开始就注重廉洁,大抓廉洁,留下了一件件感人肺腑的往事。翻开尘封的档案资料,我们惊喜的发现,早在晋豫联办创立之初,就出台过18条施政纲领,其中第九条就专门写“廉政”,这就是本地区历史上最早“廉政”法条,是清廉阳城的制度“源头”。

在建国初期,燕仰鸿曾担任横河公社党委书记。有一天,下村回公社吃饭的时候,他老婆给他端来一碗面条。当时,所有的商品都要凭票购买,他家孩子多,当月的面票已经用完,应该吃杂粮才对。他就很奇怪,问老婆,面粉从什么地方弄来的?他老婆回答说,是毕家庄看水磨的工作人员悄悄给他家送来了几斤白面。当时,燕仰鸿气得发火冒烟,让老婆去借面粉并如数归还,并撤了看水磨那个工作人员的职务,让他回家种地。这件事,对当时的公社干部触动很大,从此,谁也不敢徇私舞弊、搞特殊化。

其实,燕书记只要不说,或许别人不会知道。但是,我们这些先辈,都是严格自律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决不会“走后门”。

析事悟理

这个故事中,可以看出,一是当干部要有“原则”。讲原则,就要在是与非、对与错、好与坏、公与私等问题上,勇于亮明自己的态度、立场和观点;对则对、好则好、行则行,不躲闪、不回避、不暧昧。有的人在原则问题上不敢说“不”,耳根子软,过不了人情关、面子关,满以为这样皆大欢喜,结果却被“人情”“面子”所误,在不知不觉中栽了跟头、犯了错误。事实证明,在原则问题上无路可退,一退就会自乱方寸、危害甚烈。二是当干部要“慎独”。党员干部要追求“慎独”的高境界。在日常工作中不仅主动接受组织、群众和制度的监督,加强自省自律,同时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中规中矩,心存敬畏,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作为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加强党性修养,做到慎守初心、慎防贪欲和慎察细微,炼就“百毒不侵”之身,才能抵御各种利益诱惑,创造辉煌业绩。三是当干部要“慎独”。党员干部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仍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无论自己权利大小、地位高低,越是在无人监督的时候和地方,越应该强化党性觉悟,绷紧纪律规矩的弦,把守纪律、讲规矩从外在的约束,内化升华为自己的主动追求,不断提升慎独的境界。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