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

6月1日下午,晋城市招商引资大会召开,认真落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迅速掀起大抓项目、大抓招商的声势热潮,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巩固经济向好态势提供强劲动能和有力支撑。

市委书记王震作出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石云峰,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副市长黄登宇、苏春华、张鹏飞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上年度以及今年1-4月份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3年招商引资重点工作任务;高平市、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中科创源(深圳)投资集团公司作交流发言。

王震在批示中指出,招商引资是经济工作永恒的主题。近年来,各级各部门坚持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突出位置,高点谋划、高位推动,全市招商力度不断加大、引进项目持续增加、招商氛围更加浓厚,招商引资综合排名和高质量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在稳增长、促转型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上下要坚持把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牛鼻子”,进一步拓展思路视野,挖掘比较优势,实施长板招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服务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在全市形成全力以赴抓招商、真抓实干兴项目的生动局面。特别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五个更加注重”的理念,用足用好“十二种招商方式”,不断提高招商引资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真正把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引进来、落下来,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持久强劲的新动能。

薛明耀在讲话中对晋城市近年来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开展招商引资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肯定,深刻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要把握形势大招商,深刻认识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下足决心、振奋精神,全力以赴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要锻造长板强招商,依托丰富的能源资源、扎实的产业基础、独特的区位条件、优质的文旅资源、良好的城市品质,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加快深度开发,彰显潜在价值,着力把比较优势转化为招商引资胜势。

薛明耀要求,要创新方式会招商,用好我省“十二种招商方式”和晋城市“七种招商模式”,找准定位,转变理念,以更实举措抓好招商引资工作,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领导亲自带头抓招商。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树立市场理念,主动上门,拿出诚意,同企业家们拉近距离、增进感情,打开心扉、达成合作。延伸产业链条抓招商。围绕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瞄准弱链、断链、缺链环节,精准开展项目对接和招商引资,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在产业链培育上实现更大突破。紧盯重点区域抓招商。瞄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大湾区、中原城市群等重点区域,保持敏锐果敢,发挥比较优势,用好小分队招商、驻点招商、以商招商、飞地招商等方式,主动出击、定向突破、招大引强。打造集聚平台抓招商。全力抓好开发区、专业镇等平台建设,认真总结、互相借鉴好的经验做法,不断完善平台功能、强化要素保障,为招商引资提供强有力的硬支撑。借助市场力量抓招商。用好中介招商、委托招商、顾问招商、基金招商等方式,充分吸纳社会化、市场化招商力量,为政府部门招引项目把关论证、出谋划策,使项目落得快、落得准、落得稳。办好会展赛事抓招商。持续推动中国·山西(晋城)康养产业发展大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文化旅游招商系列活动等提档升级,借助中博会、光博会等国家级、国际性展会平台,组织专题招商活动,持续引进优质项目。建强专业队伍抓招商。进一步健全完善招商队伍市场化选聘、企业化考核机制,持续深化“三化三制”改革,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坚持重心下沉、保障下倾,发现机会果断出击,全力打好招商引资攻坚战。

薛明耀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围绕“三无”“三可”要求,用足用好“四全工作法”,全周期攻坚发力、全要素服务保障、全方位创优环境、全流程协同推进,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奋发有为的工作作风,争分夺秒,真抓实干,以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新成效,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劲持久的新动能。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设分会场。(闫妮莎 陈栋)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