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设清廉晋城】高平市神农镇:“四个提升”推动炎帝廉政文化与清廉机关建设有机融合

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清廉机关建设工作开展以来,高平市神农镇充分挖掘炎帝廉政文化,持续建好用活炎帝精神文化阵地和载体,以“三不腐”一体推进为主线,聚焦清廉机关建设目标任务,采取“四个提升”举措推动炎帝廉政文化与清廉机关建设的创新性融合,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的清廉品牌。

提升政治高度,练就“清廉本领”。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清廉机关建设工作深度融合。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学习平台,采取“线上+线下+活动”多维度学习的方式,通过线上“文旅神农”纪法课堂学习、线下中心组专题学习等,将清廉思想教育纳入日常学习教育之中。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两个责任”清单,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日常监督。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强化党章意识、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深刻认识各类腐败问题的本质和危害,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从内心筑起党员干部的清廉屏障。   

提升顶层设计,打好“清廉基础”。党委把清廉机关建设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载体,成立工作专班高位推动清廉建设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明确工作内容和工作职责;在健全完善制度体系上下功夫,以制度机制搭好清廉机关建设的“四梁八柱”。同时为全方位明晰清廉机关建设内容,以“政治建设过硬、制度建设过硬、队伍建设过硬、文化建设过硬、创建效果过硬”等5个项目内容为依据,围绕权力运行“关键点”、机关管理的“薄弱点”和腐败问题的“易发点”等重点,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20余份,建立健全权力清单、职责清单等一批制度,推动形成行之有效的廉政防控体系。

提升队伍建设,培育“清廉新生”。针对年轻干部不缺学历缺阅历、不缺活力缺定力、不缺干劲缺韧劲、不缺激情缺群众感情等特点,依托大学生村干乡村振兴“新生代”、新时代理论宣讲等载体,从严从实教育监督管理年轻干部。将廉洁要求贯穿机关干部日常教育管理当中,开展分层分类谈心谈话,特别是结合谈话对象岗位特点、个人情况、年龄层次精准施策,清廉机关建设共开展任职谈话、节前廉政谈话、日常谈话等各类谈话方式100余人次,助力机关年轻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确保触动心弦、谈出成效。将炎帝廉政精神融入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当中,开展“弘扬炎帝廉政文化 助力清廉机关建设”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青”风扬正气 寻根溯廉时”主题读书分享会等炎帝文化廉政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交流分享学习心得,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的震慑力、触动力、渗透力。

提升文化内涵,绘就“清廉底色”。清廉机关建设,廉洁文化的浸润也尤为重要。神农镇党委把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抓紧抓实,深入挖掘本地“廉资源”,坚持以文化人,将廉洁文化与炎帝传统文化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廉政文化进机关、定期推进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廉洁文化阵地建设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廉洁文化辐射面与覆盖面,进一步浸润党员干部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在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工作上,更加注重教育阵地的实用实效,加大清廉元素在机关阵地建设中的比重,率先打造了“清廉书屋”“廉洁广场”“廉政文化展厅”等一批有特色、有内涵的清廉阵地,实现了炎帝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廉洁文化的效能叠加,涵养崇廉尚廉、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下一步,高平市神农镇将抓牢“清廉高平”建设这个总牵引,深化品牌引领,注重夯实责任,同向发力,进一步拓展文化阵地、创新宣传载体、丰富实践活动,切实推动清廉机关建设走深走实。(高平市神农镇)

[编辑:彭欣]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
  •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
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      晋ICP备2021002877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晋B2-20060016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407189
广告经营许可注册:1401001304387